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你正确使用冰箱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冰箱作为家用电器的重要一员,可不只是一个储存食物的“橱柜”。它不光有为不同食物设置的放置区域,更有不同的温度区。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把东西放错了地方,那么你就没有充分利用现代制冷技术。而这样的错误,可能会导致你白白损失食物、电费,甚至是烹饪的欲望。

  首先你应该清楚,即便你的冰箱足够冷,但是冰箱中各个部分的温度,仍旧会因为它们与制冷装置距离的不同而不同。根据下面这张图来放置食物,他们的保鲜时间将会更长。

  一般来说,冰箱门处温度最高,靠近后壁处温度最低;冰箱上层较暖,下层较冷;保鲜盒很少被翻动,又靠近下层,所以那里温度最低。

  我们不妨依温度顺序,把冰箱冷藏室分为6个区域:冰箱门架、上层靠门处、上层后壁处、下层靠门处、下层后壁处、保鲜盒

  禁忌

  热带水果放进冰箱小心被冻伤

  四类食物不宜放入冰箱

  尽管冰箱已进入家庭多年,但并不代表每个家庭主妇都懂得如何合理使用冰箱。有些食物天生就不属于冰箱,比如番茄,放在冰箱里会变得软塌塌的。

  所以,你需要知道以下四类食物不宜放在冰箱里:

  根茎类蔬菜:皮质厚实的土豆、胡萝卜、南瓜、冬瓜、洋葱等可以在室温下存放即可。另外,黄瓜、青椒长时间放在冰箱里也容易变黑、变软。热带水果:香蕉、芒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对低温适应性差,如果放在冰箱里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影响口感。

  糕点: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在冰箱,会加快变干变硬,如果必须要储藏,则需要先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后,再放入冷冻室。

  腌制肉:腊肉、火腿等肉类腌制品适合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这有利于保证食物的风味,如果把它们放进冰箱,因为湿度太大,容易出现哈喇味,反而缩短了储藏的时间。

  值得提醒的是,速冻食品(比如肉类、鱼类等)解冻后,细菌会迅速大量繁殖,这种解冻后的食物不适宜再次放回冰箱。所以,在把肉类食物放入冰冻室前,最好先分成一份份适量的包装,一次就拿一包解冻。

  清洁

  醋水擦拭密封条消毒效果好

  清洗门封胶条:将漂白剂用10倍的水稀释后用牙刷蘸湿清洗,最后用水将漂白剂冲去。胶条脏污易老化,会影响冰箱的密封性,增加耗电量。还可以用酒精浸过的布清洁擦拭密封条。如果手边没有酒精,也可以用1:1醋水擦拭密封条,消毒效果很好。

  冰箱内壁:把抹布或海绵拧干,用来清洁冰箱的内壁、“开关”、“照明灯”和“温控器”等设施时,内壁做完清洁后,可用软布蘸取甘油(医用开塞露)擦一遍冰箱内壁,下次擦的时候会更容易。

  冰箱门缝、搁架层等:冰箱门的缝隙容易被忽略,尤其是凹凸的折痕位置,可以用牙刷清理。搁架层有不少污垢,最好拆下来彻底清洗。擦干或晾干后,再装回冰箱。

  摆放

  冰箱顶部离天花板最好在50cm以上

  合理摆放冰箱,不仅节能还能延长冰箱使用寿命

  冰箱作为我们最常使用的家电之一,如果摆放不正确,除了浪费不必要的电外,对冰箱的使用寿命也会大大影响。因此,合适的摆放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对于新购买冰箱的用户,一定要了解一下冰箱的一些摆放要求。恰如其分的摆放不仅有利于室内美观,对冰箱的运行及散热都有好处,当然,节能效果也会很明显。

  放置冰箱的地面要牢固,摆放不稳有可能造成冰箱的噪音异常。

  冰箱应远离发热电器、炉具等热源,同时避免阳光直射。

  放置电冰箱的室内环境应通风良好、干燥、灰尘少。冰箱顶部离天花板最好在50cm以上,左右两侧离其他物体应保持在20cm以上。

  冰箱上面不要放置不稳定的物体,如较重的物件、有水的容器、燃烧的蜡烛等。

  冰箱不要靠近能产生回响共鸣的物体,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噪音。

  新买的冰箱送到家后,最好两个小时后再接通电源试机。因为冰箱在搬运过程中,由于震动和有一定的倾斜度,会导致压缩机底板的冷冻油串出,所以要静置几个小时,使冷冻油回流到压缩机底座内,这样可保证压缩机润滑油良好,避免压缩机不必要的磨损。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杨肖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