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掌上医院”推动医疗革新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34:0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昆 冯桦

  在家刷着手机就能预约挂号了,候诊时间可以去商场打发了,足不出户就能查阅检查结果……随着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首个“掌上医院”项目近日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上线,以往耗时不菲的求医问诊难题正被大大简化。

  据悉,这一项目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以金融行业“互联网+”理念推动医疗行业革新的重要举措。兴业银行还将不断完善此类项目的功能,着力开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行业金融解决方案。

  “掌上医院”首秀省妇幼四天即吸引近万人关注

  6月1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首个“掌上医院”项目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成功发布,这让始终密切关注该项目的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施作霖松了一口气。“曾经有孕妇凌晨到我们医院来排队挂号,这让我们深感不安。”他表示,为解决看病排队耗时等就诊难题,该院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开发了“掌上医院”项目。

  “掌上医院”主要包括医院APP和微信公众号两项移动应用,群众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就能使用。用户在家即可完成挂号、预约、充值;在周边商场中度过候诊时间;就诊后立刻就能获得相关指引信息,如需要前往检查、检验、治疗、取药的楼层等;不用到医院就可以查阅检查、检验结果;还能在最佳的时间获得孕妇、儿童需要体检项目的通知。这些服务将大大节约就诊等待时间,减少不必要往返医院的次数。

  据悉,该项目上线首日就有数千人使用。截至6月4日,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微信公众号已有近万人关注。

  “银医通”+“掌上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提升服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近年来不断加深对医疗行业的领悟,其成为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掌上医院”项目的合作方几乎是一种必然。

  据悉,自2013年起,兴业银行就在福建省立医院上线了“银医通”现金管理服务方案,协助医院向就诊群众提供自助挂号、自助缴费等服务,来缓解排队时间长、等待时间长等看病难问题。该方案至今已先后在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等10家区域重点医院上线。

  据悉,以往的医院内自助诊疗系统,就诊群众用银行卡缴费要先做“绑定交易”,只有特定几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才能用于缴费。而兴业“银医通”自助终端可以受理所有商业银行发行的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不需要绑定操作,也不收取任何手续费,让群众身上有任意一张银联卡即可充值缴费、结算。除此以外,原先需要排队的预约、缴费、医保结算、清单及报告单打印等功能均可在自助终端上实现。

  目前,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银医通”+“掌上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自助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该分行合作医院的自助服务水平,也让就诊群众的日常就医体验更加便利,获得了广泛认同。

  兴业银行持续创新“健康通”试点紧锣密鼓

  但兴业银行在医疗行业金融解决方案上的创新并不止步于此。在兴业银行医疗行业金融解决方案“三步走”战略中,还包括一个旨在实现“人人有、院院通、处处刷”的“健康通”医疗支付平台,该平台的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企业金融现金管理部人士表示,“健康通”近期正以福建省人民医院为试点,依托现有的社会保障卡,结合个人金融账户,为群众就医提供方便的移动支付和就医服务功能,同时将医院预交金转换成可通用的个人金融账户,更有利于将医院预交金在福建省内各医疗机构通用,并跨行业应用。

  据透露,该项目已成功推广至协和医院、福建省口腔医院等医院。平台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集就诊服务、金融支付、医保结算为一体的一卡通示范应用。应用基于人人持有的社会保障卡,无需发行新的卡片就能为个人建立专属的“健康通”账户。

  今后,兴业银行还将以“移动医疗”平台为核心,由诊疗流程线上化逐步探索如医药电商、个人健康管理等其他服务,力争使群众通过该平台获得一站式的健康服务,及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体验。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