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印度阿达尼集团携手 协鑫集成拟建海外光伏产业园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于 南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印度最大的资源、能源及物流多元化企业之一的阿达尼集团与协鑫集团就日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了进一步探讨,希望通过合作,在印度建设以太阳能产业为主,风能、储能和LNG相关配套为辅的综合性高科技能源产业园区,实现科技研发、产业制造、应用一体化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电网运营、LNG港口建设等后续战略规划。

  而根据协鑫集团落实“一带一路”的规划,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率先“走出去”,建立海外光伏产业园。

  在今年4月份的SNEC第九届(2015)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论坛暨展览会期间,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先生在光伏行业全球合作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提出联合中国光伏上下游企业到海外建立产业园的倡议,获得与会的行业领导、企业家代表的热情响应。紧接着,在5月16日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在印度总理莫迪先生和中国商务部高虎城部长的共同见证下,舒桦代表协鑫集团与印度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协鑫集团一带一路规划走出了第一步。

  协鑫集成将首先与印度阿达尼集团沟通落实在印度蒙德拉经济特区内,建设多晶硅、长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工业园。协鑫集成还将利用多年来协鑫在光伏行业积累的系统集成供应链体系,通过亚洲光伏产业协会的平台,联合国内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知名企业及装备制造和辅料企业共同走出去,参与该产业园开发建设。该产业园将引入工业4.0最新成果,在园内建成互联互通的多家智能化工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分析客户需求,采取智能制造系统,为客户设计、制造定制化的高效光伏发电系统及产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形成智能物流,快速整合制造所需资源,集成和配送客户所定制的系统及产品。

  印度经济发展迅猛,成就引人瞩目,为中印经贸合作提供了广泛的合作契机。印度的能源需求十分强劲,光伏终端市场方兴未艾。数据显示,印度在2014年新增装机815MW,预计到2015年新增装机将达到2465MW。印度规划到2022年,光伏装机量达100GW。此次协鑫与阿达尼的合作,还将共同开发未来前景广阔的光伏电站开发市场。协鑫集成将为印度的电站开发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以技术研发为基础,设计优化为依托,系统集成为载体,金融服务为纽带,运维服务为支撑,能源互联相融合的一体化“设计+产品+服务”包。同时,协鑫集成也将参与印度城镇化建设,利用协鑫分布式微电网技术,拓展能源互联网的应用,让城镇在智能化利用、消费能源的同时,也产出高效、清洁的新能源,让居民参与到能源变革中来,把传统城镇转变成更加适合人居的生态绿色城镇

  开拓印度市场只是协鑫集团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一步,协鑫集成还将进一步走出去,在巴西、北美、北非等地与相关政府、企业开展能源合作。发挥协鑫在国内行业的龙头地位,携手国内清洁能源产业链企业,在全球共同建立多个海外产业园。

  全球规模最大疏浚企业

  中交疏浚集团在沪揭牌

  本报讯 昨日,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疏浚公司正式开始运营。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中国交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国资委发展规划局副局长贾立克一起为中交疏浚集团揭牌。

  中交疏浚集团是经国资委批复同意,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作为主发起人,通过对其下属天津航道局、上海航道局和广州航道局业务整合而设立的专业化子集团,是中国交建在打造“五商中交”,实现转型升级,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进一步加强疏浚板块建设,向国际一流疏浚公司迈进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

  而据了解,疏浚是中国交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业务板块之一,旗下三家航道局具有悠久历史,是中国疏浚业的开拓者。其疏浚吹填业务稳居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先后承担并出色完成了中国疏浚行业最重大、技术要求最高等一系列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如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曹妃甸吹填造地工程和港珠澳大桥岛遂及口岸填海工程等,以及与疏浚相关的系列水利、环保疏浚工程,如上海青草沙水库项目和滇池治理项目等。另外,中交疏浚还曾在中东、南美、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先后实施百余项工程,如沙特扎瓦尔疏浚及吹填工程、巴西桑托斯港航道深化疏浚工程和泰国TPI石化码头工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交疏浚注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资本117亿元,主营疏浚,填海造地,与疏浚相关的水利、环保和海洋工程、海事服务以及水运勘察、设计业务。截至2014年底,公司旗下耙吸挖泥船的总舱容及绞吸船的总装机功率居全球首位。(周 勘)

  晖保智能荣获

  “2015信息网络产业新业态创新企业”

  本报讯 在近日举办的“2015信息网络产业新业态创新企业30新”颁奖典礼上,晖保智能荣膺殊荣。“2015信息网络产业新业态创新企业30新”遴选工作,以“跨界融合,互联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信息化协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联合主办,通过由协会牵头、专家主导、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模式,力争通过专家角度,发掘具有成长性、创新性的企业。资料显示,本届遴选有268家企业参评,主要涉及大数据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工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等诸多领域。经过严格的初评、终评,最终30家最具创新力和成长潜力的信息网络企业脱颖而出。(周 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