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印度就问题面条向雀巢索赔 铅超标人不能食用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55: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责任编辑:金潇

  印度政府官员7日说,瑞士雀巢公司所产“美极”面条曝出铅超标并在印度全国范围内召回后,印度政府向这家企业提出索赔。

  铅超标

  今年5月,印度一家地方监管机构检测发现,一些“美极”即食面条含味精且铅超标。随后,印度其他一些邦的监管机构也发现类似问题。

  印度食品安全与标准局随即下令召回所有种类的“美极”面条,称它们“不安全、有害”,不适于人食用。

  在印度,“美极”面条是一种廉价且广受欢迎的食品。事件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这次被视作印度近10年来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

  印度粮食部门分管消费者事务的一名官员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一起关于公众健康的严重事件,法律允许我们针对犯错的实体采取措施或法律行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印度政府代表印度消费者向雀巢提出索赔,但不是向法院提出申请,而是通过印度全国消费者纠纷调整委员会。后者拥有半司法权,可根据案件情况和索赔金额作出决定。

  印度一些官员说,雀巢被指控存在不公平贸易行为。这是印度首例由政府向一家跨国公司索赔案件。

  雀巢在印度一名发言人说,截至7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正式索赔通知。他拒绝置评。根据印度粮食部门消息人士的说法,印度全国消费者纠纷调整委员会可能下周通告雀巢公司。

  称安全

  路透社评述,包括面条和调味品等,在印度的全部“美极”产品销售额仅占雀巢集团年销售额的不足1%,但这次食品安全问题给雀巢造成的品牌影响可能巨大。

  雀巢尽管一再强调产品安全,但5日早些时候说将暂时把在印度销售的全部“美极”面条下架,其全球执行主管当天也赶往印度“灭火”。

  雀巢在印度共建有8家工厂,并非全都生产“美极”产品。7日,印度媒体分别报道,作为这次问题面条事件的结果,印度食品安全与标准局打算对8家雀巢工厂展开大检查。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雀巢在印度一直以“营养、健康”标榜,其最新年度报告中,雀巢印度总裁埃利奥·沃斯齐克和总经理艾蒂安·贝尼特还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说,他们的理念就是“好食品,好生活”。

  报道提及,分析雀巢在印度的公司年度财务账目却发现,这家企业2014年花费44.5亿卢比(约合6942万美元)用于“打广告和促销”,而在“质量检测”方面的开支还不到这一数额的5%。

  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雀巢印度每年在这方面的开支分别为30亿至45亿卢比(4680万至7020万美元)和1.2亿至2亿卢比(187万至312万美元)。其中,相比2010年,2014年的“广告和促销”费用增加47%,从30.2亿卢比(4711万美元)涨至44.5亿卢比;“实验室和质检”花费增加45%,从1.3亿卢比(203万美元)增至1.9亿卢比(296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