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是否将掀起核竞赛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3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梁 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月底,此轮伊核谈判将迎来最终期限。在各方为了达成协议奔波忙碌的同时,另一种趋势日益引人关注:日前,美国《华盛顿季刊》刊文称,“神怪已被放出魔瓶”,中东新的核竞赛将在未来展开。

  潘多拉的盒子

  伊核协议的准备工作将于6月30日前敲定。伊朗得以和平利用核能的可能性让邻居们有些坐不住了。

  沙特在谨慎欢迎伊朗核协议的同时,表现出对核设施甚至核武器的兴趣。《时代》周刊指出,无论伊朗获得什么,沙特都想要同样的东西。沙特加快了民用核开发速度,同时呼吁拥有“平等的”核能力与伊朗分庭抗礼。不久前,沙特与韩国签署核合作协议,研究未来建造两座核电厂的可行性,并计划20年内兴建16座核电厂。此外,沙特驻美国大使近日表示,沙特不排除自造核弹。

  以色列是此轮伊核谈判的坚定反对者。不过,对于自身是否可以拥核,以色列的态度就令人寻味了。不久前,在纽约举行的核不扩散条约审查会议上,美国对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倡议表示反对。据卡塔尔媒体报道,以色列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感谢,赞赏美国的反对行为。

  此外,埃及、土耳其、约旦等也表达了对“涉核”的兴趣。比如,《纽约时报》报道称,土耳其希望伊朗作出承诺,否则自己将会有下一步“动作”。

  “平衡”被打破

  旨在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伊核谈判却似乎拨动了各方对“核”的强烈兴趣。为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中东核竞赛一直是阿拉伯人、波斯人、突厥人和犹太人这四大力量的角斗。“现在犹太人和波斯人有了相当的核能力,阿拉伯人和突厥人却差得很远。”

  2015年3月,沙特聚集一个由10个国家组成的联盟,轰炸也门叛军。《纽约时报》认为,这凸显了沙特等国家对伊核谈判扩大伊朗影响力的担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则指出,以色列是中东唯一的核国家并且受到“美国大哥”的保护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美国在2006-2008年在中东的军事威慑导致除以色列以外的中东国家观望至今。奥巴马上台后的“战略收缩”让他们看到转机,让核竞赛成为可能。

  《华盛顿季刊》认为,伊核谈判最终签署将打破中东“核”方面长久维持的“平衡”状态。有分析认为,沙特等国似乎正在形成一种心照不宣的“权宜同盟”来共同对抗伊朗。

  不确定的未来

  “伊核谈判如果成功,伊朗可以和平利用核能,到时埃及会想要这个权利,沙特也会想要。”李绍先同时强调,和平利用核能包括进行核发电研究及核反应堆开发等,其中,用核发电是通往核武器的必经之道。

  更令人担忧的是,和平利用核能的竞赛会否引发真正的“恶魔”——核武器开发的较量。

  当然,情况或许没有那么糟糕。

  《华盛顿季刊》分析认为,沙特不太可能启动核军事计划,只会加强核基础设施建设。正如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不扩散问题”计划主席阿尔巴托夫在接受西班牙《起义报》采访时所分析的,美国在沙特仍保有很大影响力,沙特不想被孤立,其声称研发核武器可能只是虚张声势,而非实际计划。

  而且,伊核谈判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李绍先认为,谈判可能会再次延期。匹兹堡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教授布伦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也表示,“煮熟的鸭子也会飞”,也许是对伊朗核谈判未来发展最贴切的形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