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暂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 发布时间:2015-06-11 06:33:2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齐航

  靴子落地,欲迎还拒。

  昨日凌晨,摩根士丹利明晟指数(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当前对跨境投资额度、资本流动的管制成为其拒绝的主要原因。不过MSCI也同时宣布将和中国证监会成立工作组,探讨解决方案。

  纳入MSCI指数,一直被视为国内资本市场接轨国际、利好A股牛市的一大外部因素。但因其短期实质影响有限,决定揭晓后,昨日的A股整体表现波澜不惊,低开之后震荡回升,并未受此利空消息的显著影响。沪指盘中一度触及5164.16点,再创7年新高。截至收盘,沪指跌0.15%,报5106.04点,成交10064亿元;深成指涨1.60%,报17677.6点,成交8108亿元。

  A

  即使纳入MSCI

  短期影响也有限

  “我想娶你女儿,但你不能限制我来去的时间、次数,你太保护你女儿了,保护少点时再说。”昨日A股暂不纳入MSCI尘埃落定后,段子手又出动了。虽然存在戏谑调侃的成分,但也反映出了MSCI方面欲迎还拒的矛盾心理。

  A股是过去一年全球证券市场中表现最佳者,自2000点附近启动以来,无论是上涨幅度还是蹿升速度,都令海外投资者难以忽视。而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的国际公司,他们所编制的MSCI指数是全球机构投资者、专业投资人的重要参考。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资金达到3.7万亿美元。在A股飙涨的背景下,自然有海外投资者希望从中分一杯羹,发起动议在情理之中。

  若A股纳入MSCI指数,其溢出效应也将润泽A股,为其提供来自海外的“弹药”支持,因而被市场广泛视作预期利好。

  但事实上即使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短期内的实质影响有限,更多体现为象征意义。因为首期纳入份额只占A股流通市值的5%,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占比只在0.5%左右。根据此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究报告,由此可以给A股带来的资金在150亿元人民币左右,相比当前A股两市动辄过万亿的成交量,这样一个资金量级其实影响甚微。

  不仅如此,即使A股成功纳入MSCI,但距离它正式产生影响仍然存在1年的时间差。因此无论是从体量还是时间上看,纳入MSCI的短期影响都有限,其意义更多体现在对国内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上。

  B

  A股开放度不足是被拒主因

  牛市不等人,既然国际投资者希望借MSCI这一渠道分享A股牛市红利,那么为何最终又决定推迟纳入时间?

  事实上,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需要由30家全球的资产管理公司投票决定。最终结果证明了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担忧和顾虑。

  “在我们2015年的咨询中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渴望为中国A股市场的进一步自由化,特别是关于配额分配过程、资本流动的限制和实际权益所有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全球主管雷米·白里安在解释原因时表示。

  他提及的上述原因都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息息相关。中国当前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仍然实行额度管制,有机会直接参与的主要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截至2014年12月30日,中国共批准了QFII投资额度669.23亿美元,批准RQFII投资额度2297.00亿元人民币。

  MSCI方面希望能更可靠地获取投资额度,同时让所获额度与资产管理规模相匹配。言下之意是希望A股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

  而在资本流动方面,因为中国开放资本账户一直采取稳妥渐进的方式,目前在涉及证券投资的短期资本流动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管制。对此MSCI方面呼吁能放松对资本禁售、资金流出额度方面的限制。而且特别提到希望取消对“沪港通”从香港投资沪市的额度限制。

  对此,市场机构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暂时未能纳入基本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不大,但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大方向没有改变,纳入只是时间问题。

  C

  利空不空A股整体走势平稳

  从昨日A股整体表现来看,这只终于落地的靴子并未造成市场情绪的大起大落,大盘走势在早间低开后震荡回升,午后沪指翻红一度触及5164.16的7年最高点,临近收盘虽回落,但依然守住5100点。创业板再次迎来大涨,全天上涨3.49%,报收3834.70点。

  从盘面上看,核电、煤炭、银行等近期表现较好的板块有所回调。中核科技中国一重上海电气中国神华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受关注度较高的个股收跌。传媒板块则强势爆发,粤传媒引力传媒南华生物等6只个股涨停;次新股同样表现抢眼,石大胜华、引力传媒、吉祥航空等49只个股涨停。

  相对于MSCI,反倒是新股发行因素对近期A股走势影响更为显著。昨日,“巨无霸”中国核电登陆A股,开盘股价涨至4.88元/股,较发行价格涨幅达到43.95%。它也是A股近4年来最大的一例IPO融资案例。

  不仅如此,新一批的IPO批文也即将下发。即将发行的新股中包括了预计融资总额高达300亿元的国泰君安证券,它有望紧接着打破由中国核电刚刚创下的IPO纪录。

  今年以来,证监会新股发行的提速和加量趋势广受市场关注。截至6月5日,已过会企业数量达到40家。“监管层加快新股发行,其实是试图通过增加供给的市场化手段给市场降温,这有利于A股牛市的可持续性。”受访的一位本土私募人士分析认为。

  快评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A股暂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期待已久的利好未能兑现,说毫不失望,未免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味。毕竟早一日纳入,A股就能早一步加快与海外资本市场接轨。

  但暂缓纳入已是既成事实,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MSCI方面的建议固然有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但不啻A股反观自身的一面镜子,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开放与改革具有毋庸置疑的参考意义。

  因此,若要使本轮牛市走出过往“牛短熊长”的宿命怪圈,不应将希望寄托于海外投资者所能提供的增量弹药支持上,而应反求诸己,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戮力深化自身改革,特别是A股发行注册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同时加快以证券化、指数化为特征的金融产品创新,为日后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的深度、全面、立体对接打好基础,修好内功。

  唯有如此,投资者企盼许久的牛市行情才更具可持续性,中国证券市场也才能行稳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