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鲁企通过韩国进军世界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1: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山东与韩国毗邻而居,怎么优先享受政策红利,拓展、深化山东与韩国的经贸合作?鲁韩双方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6月5日在济南召开山东—韩国经贸合作论坛,这是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在中国最早举办的大型FTA论坛。

  论坛的主题是“面向FTA时代,进一步深化山东与韩国的经贸合作”。山东省商务厅、韩国贸易协会、大韩贸易协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主办,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主持,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出席并致词。中韩双方共有2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政府官员出席,韩方学者表示:“韩国将成为山东进军世界市场的脚踏板”。

  山东政府:建好载体,优化营商环境

  夏耕说,自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山东将利用与韩国毗邻的地理位置,抢占先机,积极开展与韩国双向、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山东政府将从四方面,推动与韩国合作。一是扩大双边贸易。推动贸易通关便利化,促进交通、运输、物流建设。二是促进双向投资。扩大韩国对山东投资,同时引导有实力的山东企业到韩国投资,中韩企业联合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三是建好发展载体。着重推动威海——仁川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商宜居的环境。

  韩学者:韩国将成为山东进军世界的脚踏板

  韩国对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衡坤作了题为《中韩FTA背景下,韩国与山东经济合作的新方向》,有数据、有分析、有观点、有展望的基调演讲。郑衡坤认为,随着山东省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型,鲁韩的合作也将向具有高附加值的尖端产业发展。韩国将成为山东进军世界的脚踏板,韩国已经与53个国家签署了FTA,山东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韩国的FTA网络进军第三方市场。鲁韩双方要激活中小企业间合作,加强在制造业和流通企业的共同合作,实现“共生共荣”。加强农水产合作,钢铁、ICT、纤维等领域合作。加强地方经济合作,建设威海—仁川自由经济区,加强中韩产业园合作,充分利用中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岛前湾保税区和韩方新万金等平台。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金宰弘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下行危机,对韩国也产生影响。随着亚投行的成立,中韩关系将更加发展、牢固。韩国建立了美国、欧洲、中国三大经济圈,共享FTA效果。金宰弘动情地说:“中国有句老话‘宁可伤肝,不可伤情’,昨晚的酒会上,我的肝确实有点不舒服。那是因为山东有着货真价实的商道。”

  鲁韩合作向高附加值转移

  “韩国对山东投资非常活跃,韩国有2300家企业在华投资,山东占到三分之一,山东是韩国企业最重要的投资基地。山东与韩国人员交流非常频繁,在山东生活工作的韩国人有10万人。”金宰弘说。“中韩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山东的农业和制造业在全国分别排到第一、第二,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除了地理、历史、文化上紧密相邻外,儒家思想在促进两国交流起到重要作用。”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金正宽说。“去年,韩国对山东省的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占91.7%,服务业投资占8%。”郑衡坤说,韩国将享受到流通、建设、环境、文化旅游等服务市场开放政策。

  金宰弘认为,鲁韩应加强在建筑、时装、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鲁韩资金流通网络建设,将一带一路成果发挥到最大化。

  金正宽说,未来的产业结构和需求都将发生很大变化,鲁韩的合作将向高端IT转移,制定以技术为基础的合作框架。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活跃发展,努力把鲁韩两个市场统和为一个市场。建设相连两地的自由区,促进人员往来,提高合作水平。建设鲁韩经济合作新基地,建设像亲戚一样的山东和韩国。

  记者了解到,韩国是山东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第二大外资来源地、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山东与韩国进出口328.5亿元,增长11.5%;韩国实际对山东投资15.3亿美元,增长27.5%。今年1~4月,山东与韩国进出口1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2%;韩国实际对山东投资5.5亿美元,同比增长57.2%。

  (朱苏琴马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