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价格占CPI权重将增加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创近4个月新低。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2.1%。

  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2%,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上涨0.1%。

  服务价格支持作用明显

  “总体来看,CPI的增长幅度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当中,这与当前消费需求的总体情况和结构有直接关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供给来讲,目前需求并不十分旺盛,对价格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而从消费结构的角度看,在CPI权重数占比较高(约占三分之一)的食品价格出现了环比下降的走势,这说明食品价格的增速是在持续下降的,并且幅度较大,这就成了导致CPI环比下降的最主要的直接因素。”

  赵萍同时表示,比起食品价格环比下降的幅度,CPI下降的幅度小得多,这主要是因为服务价格的上涨起到了一定支持作用。“因为从社会消费结构的角度来说,目前商品消费增速放缓比较明显,而服务领域的消费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赵萍说,“服务领域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CPI权重将发生变化

  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CPI权重一般是5年一调整,官方上一次对CPI权重进行调整是在2011年,再往前是在2006年。按此推算,官方对CPI权重进行新的调整是在2016年。

  赵萍表示,针对目前消费结构的变化,为了让CPI客观地反映出消费、物价的走势,对CPI权重进行调整是十分必要的。“我认为,再次调整CPI权重时,以食品类为代表的商品类消费占比会下降,服务类的则会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从消费支出的角度来看,随着人们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加快,商品消费占整个消费的比重是在下降的。”赵萍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崔艳新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她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服务业是未来拉动消费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其中不仅包含了旅游等一些已被广大消费者熟知的传统领域,还包含了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服务价格上涨2.1%的事实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并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在进一步提升。通过提升服务业从业者的技术水平以及促进服务业业态的多元化来满足我国消费者需求是未来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为我国消费者所需,不仅符合消费结构的发展潮流,也会促进百姓在服务业产品上的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