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持续走强 出口企业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数据显示,近来中国企业出口正在承受多重压力,尤其是日元、欧元不断贬值。一些企业表示,仅每月的换汇损失就高达150万元人民币,其出口价格已经低到极限。就此,业内人士提醒,企业应充分利用避险工具,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

  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升值,一直被视为外贸数据低迷尤其是出口下降的不利因素。日元近日的“跌跌不休”更让中国出口型企业忧心忡忡。天津真星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日元一直在贬值,如果人民币还一直坚挺的话,估计企业要面临生存问题。”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内外需求状况的连续疲弱,以及刚性提高的劳动力成本,都难以让中国外贸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优势继续发挥,前景难言乐观。

  企业日子不好过

  “日元贬值,导致公司的日本总部亏损;人民币升值,国内公司亏损。在目前日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我们公司整体情况不乐观。”据王德胜介绍,公司目前一个月换汇损失达150多万元,一年要损失1800万元。

  据统计,5月19日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从119一路上涨至125以上,上周五曾创出近13年以来的新高。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19时30分,该汇率仍高达125.28。

  王德胜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产品价格已经涨到极限,即在中国生产的毛巾已经和在日本本国生产的产品的价格一样了,价格如果继续涨,哪怕涨1%,日本方面就不愿意在中国加工了,现在很多工厂都已经转到缅甸、越南、巴基斯坦等地。

  天津真星纺织的情况并非个例。宁波一家服装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繁,客户在下单时越来越谨慎,1~5月所在公司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20%。

  “近一季度的出口汇兑损失就相当于同期公司利润的11%。”这位负责人坦言。

  广州蒙娜丽莎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淑敏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公司65%的产品都要出口欧洲市场。“我们的订单增加了,但由于受到欧元贬值的影响,利润反而下降了。”

  走势难言乐观

  据汇丰银行研究部测算,人民币有效汇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我国外贸出口将减少1.5%。截至3月底,人民币名义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同比分别上涨了12.2%和11.9%。不考虑人工、原材料等成本,仅人民币升值就相当于给外贸企业增加了10%的成本。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大多市场竞争充分,行业集中度低,出口产品平均利润率为3%~5%,人民币升值较快且频繁波动不利于企业稳定营收。

  王德胜也表示,从2008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以来,企业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型企业非常不利,“我们希望人民币能适度贬值,以缓解企业当前的困境”。

  不过,考虑到正在推进的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对此,专家表示,日元看跌可能是长期趋势。外贸企业应提前应对,对出口而言,可选择以人民币结算、锁定汇率等。同时,应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减小劳动力成本影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也表示,商务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的汇率避险产品,同时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更多采用汇率的避险工具来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