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土地成交环比大增 6月一线城市持续火热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28: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6月9日讯(记者 李政葳)上海7块地140.3亿元、苏州22块地130亿元、重庆8宗地11.8亿、广州1块商住地44.2亿元……在六月刚刚过去的一周,土地市场交易消息频出。从5月份开始,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大幅上升,尤其一线城市被全面激活。

  5月土地市场整体回暖

  百年建筑网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达14884.79公顷,环比上涨接近翻番,同比上涨2.66%;同时,全国土地市场低位放量,土地成交金额涨幅较小;而从分省市环比数据看,安徽、江苏、上海和山东全部看涨,山东土地成交面积环比涨幅高达104.10%。

  从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300个城市土地成交来看,土地市场也呈现出了一片回暖之势。其中,4月土地成交规模为近一年来最低点,5月土地市场成交面积开始触底回升,环比上升17.2%。

  对于5月土地市场的回升态势,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一方面是政策因素,在“330”新政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持续宽松政策,随着各项利好政策在各地方相继落地,促进了房地产市场转暖,进而传导到土地市场也出现回暖;此外,股市造富效应显现,虽然现在股市跨越5000点,但近期不断出现高位震荡现象,一些机构与投资者正积极套现离场,转而投向楼市,这也对土地市场回升起到积极作用。

  “虽然由于土地成交结构变化,即地块优质程度和城市结构的变化,引发了成交均价短期异动,但这并未改变土地市场回暖趋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倪娜说。

  一线城市土地成“宠儿”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线城市土地成了开发商的“宠儿”。以上海为例,上周华润华发联合体以87.95亿元拿下上海闸北汶水路N070501单元09-03地块,深圳平安招商联合体也以30.1亿元竞得上海宝山区大场镇地块。

  日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25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4.3%。

  “进入5月政府推地节奏有所加速,开发商在一线城市拿地热情持续高涨。”曹倪娜认为,由于土地成交地块优质程度存在差异,导致在数据层面出现成交均价的异动,但整体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复苏趋势并未发展改变。

  二线城市成交量触底反弹

  相比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部分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则出现了量升价跌现状。

  有监控数据显示,5月,二线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上涨94.8%,同比下降5.3%。光明网记者还获悉,6月1日,重庆沙坪坝区成功出让了8宗地块,却全部底价成交;6月2日,武汉拍卖两宗地块,也均为底价成交。

  对于目前部分二线城市成交量触底反弹,而成交均价呈持续下降的趋势。曹倪娜认为:“各项市场数据显示,企业正在抢占一线城市,而且加大了对部分二线城市的聚焦力度,比如武汉、天津、成都等。而对库存压力较大的杭州、重庆和西安,则持较谨慎的态度。因此,土地市场下半年复苏和回暖值得期待,但大城市间土地市场分化将更显著。”

  郭毅也认为,三、四线城市普遍面临严重供过于求、楼市需求提振乏力,各大房企只能更多地布局购房需求相对旺盛的一线城市,造成北、上、广、深竞地难度激增。

  记者了解到,6月份土地市场依旧持续火热。6月首周,苏州已成功出让14宗宅地,成交总面积超百万平。此外,南宁6月份也将迎来两场土地拍卖会,共6幅经营性用地现场拍卖,拍卖总面积达10.08万平方米;日前,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也连发两个出让公告,共四幅地块将于6月底正式出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