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丰全球裁员不涉及中国?拟加快在亚洲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程婕)汇丰可能在全球进行最新一轮裁员,以节省成本,而且该行还计划出售巴西和土耳其的业务。昨天,汇丰银行宣布,计划在2017年之前每年节约成本45亿-50亿美元,同时考虑出售其在土耳其及巴西的业务,但计划在巴西维持营运。汇丰集团的目标是在2017年之前,实现10%以上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收入增长高于成本增长,以及循序渐进地增派股息。对于此次进行战略调整的原因,汇丰首席执行官欧智华表示,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已经改变,因此汇丰也需要跟着改变。

  据报道,作为削减成本的对策之一,汇丰计划在全球大规模裁员2.5万人,接近员工总数的10%。同时有消息称,汇丰此次裁员主要拿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部开刀,包括股票分析员、股票市场部及债券市场部的职员,其中在英国裁员8000人,占英国员工总数的1/6。而自2011年开始削减成本以来,汇丰已经裁员约4万人。

  不过,汇丰官方并未针对裁员一事进行回应。汇丰宣称,正大力重整各项业务组合,并调动资源以掌握未来的增长机遇,同时适应营运环境中的各项结构改变。汇丰的目标是在2017年前,每年节约成本45亿至50亿美元,在此期间,需为实现节约而支出约40亿至45亿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可能就是大规模裁员。自欧智华于2011年接任行政总裁以来,已推出两轮大规模的全球裁员行动,包括于2011年宣布在三年内裁员3万人,以及于2013年宣布在三年内缩减1.4万个职位。

  汇丰还计划将风险加权资产减少约2900亿美元,当中包括将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所持的风险加权资产降至集团风险加权资产总额的1/3以下。同时,汇丰有意出售土耳其和巴西的业务,但计划在巴西维持营运,服务大型企业客户的国际经营需求。

  汇丰在中国是否会裁员呢?虽然汇丰没有直接回应这一问题,但从其新闻通稿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汇丰表示,拟加快在亚洲的投资,计划于广东省珠三角和东盟地区发展业务。汇丰将拓展亚洲的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把握区内财富增长所带来的机遇;会投资于外汇、资金管理及环球贸易及融资等业务范畴,使集团国际网络的收入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汇丰将善用其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领先地位,充分把握业务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还表示,将于2015年年底前完成总部选址的讨论。汇丰集团此前曾表示,已就是否将集团总部搬离英国伦敦展开研究。外界普遍预期汇丰若将集团总部搬离伦敦,最大可能是迁回香港。瑞信此前预计,若将总部迁到香港,汇丰将可节省约60%英国银行征费,及有助提升其每股盈利约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