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保险地产野心:3.57亿美元成方兴地产二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40: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元月 许晨辉  责任编辑:胡爱善

  面对每次投资地产的机会,险企都不会轻易放过。继安邦、富德生命之后,上市险企新华保险再次大手笔加码地产业。昨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方兴地产发布公告显示,新华保险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昨日,方兴地产临时宣布停牌后,很快又在晚间宣布将定向发售约16亿新股, 总计筹资约5.63亿美元,折合每股单价2.73港元。这其中,新华保险以3.57亿美元成为本次认购的最大一方,股东新加坡GIC进一步加大持股1.5亿美元,此外方兴地产还引入了美国华平投资以及新鸿基郭炳湘作为投资方。

  若认购成功,中化的持股比例会从配售前的63.5%摊薄至54%,但依然会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新华保险占比9.5%,一举摘得二股东的称号,GIC持股占比6.5%,将成为方兴地产的第三大股东。公告称,此次配股募得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的运营开支,有助降低公司未来的融资需求,并强调本次的配售与公司的收购计划及销售目标并没有直接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方兴和新华保险合作,无疑更看重保险业在产业地产、渠道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战略互补并扩大市场份额,为公司带来更大的融资灵活性。通过合作加强与新华人寿的不动产投资合作,共同寻找新项目并研究模式。

  新华保险投资方兴地产并非首次触及地产股。去年年报显示,新华保险还持有万科、建发股份等大量的股票,不过新华人寿如此大手笔投资方兴地产,也颇具深意,市场猜测很可能是看好方兴地产未来的投向。据悉,方兴地产被地产行业认为 是最有条件和能力实现“互联网+房地产”全产业链的房企。今年方兴地产就主动联合腾讯推出系列房产互联网金融产品,通过与腾讯、汇联金融的合作,利用Q易贷、Q房团等九大金融产品,将互联网金融贷款与理财、众筹等模式结合,应用到房产交易的各个环节,共同探索智慧住区建设。

  如此打着互联网概念的地产谋划,也正是新华保险所看重的。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在去年年报致股东函中就提到,对传统保险行业来说,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移动营销和O2O等新技术正在产生巨大的影响,谁掌握先机谁就将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赢得优势。

  事实上,房企与资本的深度结合已成保险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今年5月,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板块正在颠覆传统行业,依托“互联网+金融”强势导入跨界杀入地产行业,平安好房近期频频与万科、碧桂园、深业集团等地产大佬谈合作、签协议 。

  接近新华保险人士分析,新华保险将为方兴在市场、资金、项目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的同时,也将为自己在各地物色地产项目用于未来的养老产业布局派上用场。目前,新华保险在北京、海南等多地大肆兴建养老社区,并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进行项目调研。

  方兴地产昨日还发布最新销售数据,5月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约31.44亿元,签约销售建筑面积141101平方米。今年前5个月,方兴地产累计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土地一级开发销售成交金额共计69亿元,同比增长72.5%。

新华保险(6013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