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助跨行转账 全面开通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38: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所有银行实时到账 手续费一般比柜台低

  □本报记者 张 缘

  很多市民在ATM机进行跨行转账时,一般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按下“确认转账”按钮后,屏幕上却显示“该卡种不能做此种交易”的字样,转账功能形同虚设。

  近日银联宣布,6月8日起全国所有银行均已开通银联卡ATM跨行转账服务,持卡人可在ATM机上进行自助跨行转账,实时到账而且方便快捷。

  那么目前我市所有银行的ATM机是否都已支持该功能?手续费如何收取?操作安全方面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所有银行均实现“互联”

  6月9日,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长安支行,利用ATM机顺利体验了跨行转账功能。只需有一张余额充足的银联借记卡,按照提示输入各项信息,就可在ATM机上向本行或其他银行的银联卡进行转账。

  随后记者又走访广安大街上多家银行,发现都可实现ATM跨行转账功能。

  光大银行广安大街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光大银行以前也能通过ATM机实现跨行转账,但当时并不支持国有四大银行。直到最近全面开通之后,才实现所有银行的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虽然ATM机显示屏上的“转账”服务一直存在,然而该功能推出多年来,一些国有银行对此热情并不高。不过现在,中国银联联合各家商业银行,特别是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实现了跨行转账的全“互联”,这就为许多有转账需求的客户提供了新的渠道选择。而且相比银行网点,ATM机覆盖了更多的写字楼、商业区和居民社区,还能随时提供服务。

  刚刚利用ATM机完成跨行转账业务的李女士就对该功能赞不绝口:“在银行网点转账不仅要排队还可能错过营业时间,以后用ATM机就方便多了,而且还是实时到账。”

  费用收取标准各不相同

  很多市民关心的是,在ATM机上进行跨行转账,手续费怎么收?记者对比发现,市内各家银行的收取标准各不相同。大部分银行低于柜台价,少数城商行执行完全免费政策,还有一部分银行跨行转账的手续费则是与柜台办理标准一致。

  以工商银行为例,在ATM机上办理跨行转账业务的费用是在柜台办理的九折,张家口商业银行完全免费,而光大银行则根据转账数额不同手续费在2元至50元的区间浮动,跟柜台相比稍便宜但相差不大。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则维持与柜台同一标准。

  虽然ATM跨行转账手续费比起柜台或多或少会低一些,但比起手机银行却无优势。“您也可以直接使用手机银行办理转账,手续费是全免的。”在记者询问用ATM机跨行转账的手续费时,不少银行的工作人员直接向记者推荐起了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

  “比起ATM机,我还是会选择手机银行或者支付宝转账。”市民张强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进行转账基本上都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

  抱有和张强同样想法的年轻人并不少。在传统银行业的变革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办理金融业务也进入到了“指尖时代”。比起转账费用收取各有层级、计算繁复的银行柜台或ATM机,手机办业务无疑更具优势。

  ATM机转账安全有保障

  利用ATM机跨行转账安全吗?记者了解到,基于银联网络完善的交易差错处理机制,即使交易出现异常,客户资金安全也能得到有效保障。这也是很多人比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更愿意在柜台或者ATM机上进行操作的原因。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操作时要防范自助转账带来的欺诈风险。在很多银行的ATM机旁,都可以看到贴有各类安全提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宣传,就是为了避免客户落入电信诈骗转账的陷阱。而转账过程中对转入卡姓名的显示功能,也能有效帮助客户识别欺诈行为。

  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转账前一定要清楚资金用途及转账对象。如果转账给家人或朋友,最好在转账前通个电话。大家不妨谨记以下几点:第一,在ATM机上输入密码注意适当遮拦,不要随手丢弃交易单据;第二,遇到吞卡或不吐钞现象时,拨打所属银行客服热线,并在使用结束后记得取出卡片;第三,谨慎识别ATM机上张贴的“故障”“升级”或要求转账的所谓“公告”,银行、银联不会要求持卡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