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银联迟来的“放开”鼓掌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37:2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走笔

  昨日,中国银联宣布,全国所有银行的ATM机都已经开通跨行转账业务,每张卡每天限额5万元——虽然是迟来的放开,但还是要鼓掌。

  近年来,银行为缓解网点厅堂排队现象,在城市写字楼、居民区、商业区大量投放ATM机等自助设备,提供7*24小时的服务,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般来说,无论是跨行取款、还是跨行转账汇款,都需要缴纳手续费,ATM机的收费标准比柜面低,但是高于网银、手机银行转账标准。然而,跨行取款收费高、跨行转账收费高、甚至不能跨行转账,成了限制ATM机使用效率的一大因素。

  据银联统计数据显示,ATM跨行转账交易中有15%单笔金额不超过500元,35%不超过1000元,70%以上不超过3000元。也就是说,ATM跨行转账交易基本以小额为主,属于普惠金融服务的范畴。同样是小额交易,支付宝、微信转账早已经深入年轻人的生活中。朋友们吃饭AA制、借钱还钱、缴纳水电费等,均是靠支付宝、微信支付,鲜少再去银行网点,更别提跑到ATM机取款、跨行转账了。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城市,也存在于农村。从去年开始,淘宝、京东等电商纷纷引导农民尝试网购,农村的年轻人把支付宝、微信也玩得很溜。

  对于银联来说,全国商业银行开通ATM跨行转账功能,既是一种实惠,也是一种姿态,更像是一种被迫而为之。国内,支付宝、微信等新兴支付方式追、赶、超,大力蚕食线上线下支付市场;国外,VISA、万事达等国际清算机构在虎视眈眈了许多年之后,终于在6月份获得了进入国内市场的许可。内外夹击之下,银联被迫以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推出更多的优惠、更好的服务,来吸引客户、留住客户。

  要为银联迟来的放开鼓掌,因为,对于老百姓来说,市场竞争主体越多,意味着可以享受的金融服务就更多元、更便利。 赵伟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