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ATM跨行转账市民不“稀罕” 收费比手机网银高

  • 发布时间:2015-06-09 14: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昨天,中国银联宣布,ATM跨行转账业务已在全国所有银行开通,持卡人可在任意银行ATM机上,用任何一张银联卡向其他银联卡跨行转账。记者上午走访发现,虽然多家银行的ATM机不再限制跨行转账,但许多市民并不“买账”。

  中国银联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ATM机跨行转账收费标准,比柜台转账略低,但比网银、手机银行转账收费要高。记者了解到,ATM跨行转账的限额是每天5万元人民币,实时到账。全国超过60万台ATM可以跨行转账。

  交易数据显示,ATM跨行转账交易中有15%单笔金额不超过500元,35%不超过1000元,70%以上不超过3000元。中国银联转账汇款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额为主的转账需求占了绝大多数。“可以说这两年ATM跨行转账的交易量增长非常快,部分银行该渠道交易笔数已经占到行内银行卡转账交易总笔数近1/3。”该位负责人介绍。

  从市场细分看,广东、浙江、福建、四川和江苏等地的用户使用频率更高,占全国交易量超50%。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持卡人,相较其他银行更青睐使用此项服务。通过ATM渠道进行的这些跨行转账交易,85%以上为同城转账,异地仅占约15%。

  走访 市民吐槽ATM机转账不方便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工行、农行、建行等的网点发现,此前只能同行转账的ATM机不再有“限制”,可以跨行转账了。

  “没啥稀罕的,现在手机银行转账都不收手续费了。”市民张先生表示,自己用手机银行转账,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不会考虑到ATM机上转账,“又费劲又收费,得不偿失。”

  “我每次转账都是到柜台,让工作人员帮我操作。”市民刘女士经常会给正在上大学的孩子转账学费,她表示ATM机经常出现故障,转账怕出现问题,而且也收手续费,宁可排队费些时间,也不用ATM机操作。

  据工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基本上转账业务都是在柜台办理,很少有用户在ATM机器上进行操作,而且工行手机银行转账也都是免费的。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招行ATM机的转账功能基本无人使用,因为手机银行转账一直是免费的,招行用户不太会到柜台和ATM机上转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