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CPI连续7月处于“1”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37:2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9日,国家统计局和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江苏和全国CPI同比分别上涨1.4%和1.2%,涨幅分别较上月回落0.4个和0.3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下跌0.1%和0.2%。至此,江苏CPI已连续7个月、全国CPI已连续9个月处于“1”时代。

  盘点5月商品价格异动榜,“猪元帅”甚是抢镜,全省猪肉价格环比上涨超过1%,同比上涨4.7%。省物价局官方微博5月份发布4条信息专门对猪肉价格异动发出提醒。据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分析,近两个多月猪肉价格属恢复性上涨,本质上是猪周期发挥作用:前期猪肉价格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部分养殖户减少生猪存栏,导致猪肉供应偏紧。其实放眼猪肉价格走势,近一年来总体平稳,如,去骨后腿肉基本在每斤12元上下波动。“眼下消费淡季来临,猪肉价格难掀大浪,其对CPI的影响不足虑。”许家东说。事实上,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就比上月回落了3个百分点。

  烟草消费税上调对烟草价格影响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5月份全省平均仅上涨2.3%。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刚调价时“轰轰烈烈”,但架不住市场规律,许多品牌香烟零售时均有优惠。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南京人爱抽的“小苏烟”,她的进货价是每包19.5元,调价后应卖22元,但老客户21元就卖了,而有的烟草公司专卖店“路子粗”,售价维持过去的20元不变。和4月份相同的是,受季节性影响,全省夏装环比上涨,男士T恤上涨5.8%,女士T恤上涨4.1%;而鲜菜、鲜瓜果、虾蟹类却货足价跌,价格环比上月分别下跌7.9%、3%和7.8%。

  与上月相比,5月份全省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五涨一跌二平”,这唯一下跌的竟然是一向刚性上涨的食品,跌幅0.8%。这也是食品价格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跌,4月份跌幅为0.5%。许家东表示,食品占CPI的权重达三成左右,举足轻重,可以说,食品“凭一己之力”拉动全省CPI环比下跌。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全省食品价格上涨2%,具体商品同比涨幅榜上的“冠军”位置仍为食品占据,5月份全省杂粮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6.5%。

  江苏CPI“1”时代持续7个月,这个时间周期虽不算历史上最长的,但却由于其背景是经济下行、转型升级的新常态而备受关注。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CPI“涨不动”,根本原因仍在经济下行、需求不足,这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共同难题,2%的CPI涨幅已成为西方国家普遍的“奋斗”目标,跃跃欲试的美国加息动作也将其作为必要条件之一。昨日和CPI同时发布的5月份江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下跌3.8%,虽然环比止跌,但同比已连续40个月负增长。“产品供大于求,价格自然上不去。”钱志新说,周一公布的5月全国外贸进出口“双降”,也显示当前内外需依旧疲软。未来物价走势取决于经济何时企稳,而经济企稳则还需要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再发力。

  目前,一些经济积极信号正在发出。5月份,在江苏调查总队调查的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的有19个,比上月增加6个;下跌的有13个,比上月减少6个。虽然PPI同比转正仍待时日,但行业价格上涨面超过下跌面,说明工业整体经营形势已悄然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日外贸和CPI“低于预期”的数据发布后,由于对宽松政策加码出台的预期提升,昨日沪指虽盘中一度下跌近2%,5000点告急,但随后逐步收复失地,收盘时仅小挫0.4%。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表示,宽松政策继续,牛市方向将轻易不会改变。“不过,牛到中期,最大的市场特征将是大盘震荡加剧、个股明显分化,投资者不妨‘悠着点’,操作应留出更大余地。”(吉 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