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漠种小米 省水又赚钱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37: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1版“谷子单价高,每斤收购价4.2元,是玉米的4倍。”林兴辉说:“1年下来90亩地赚了将近23万元,算下来每亩平均收入2600元,纯收入1600元,这比种玉米的收入高出一大截。”

  “看到赚钱,现在种沙漠小米不用做工作,农民都争着抢着种呢。”林兴辉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嘎查沙漠小米种植面积将超过1000亩,我自己也打算再流转60亩地种沙漠小米。”

  其实,吸引种植户的不单单是增收、节水这些原因,还因为沙漠小米“一条龙”的种植服务模式。种植沙漠小米,首先以各农业合作社为单位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确定种植规模、签订种植合同、统一购买籽种,再由合作社将籽种分发到种植户手中,SEE生态协会协调农业专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秋收时协会下属企业进行回收、销售。

  “我们还建立了可追溯监管体系,层层严把生产质量关。”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农区节水项目经理元婧说:“从沙漠小米的播种到收割,整个过程都有详细的图片、文字记录,为农户建立种植档案,随时跟踪,随时为农户服务,保证了种出的小米基本都能收购,从而保障农户的利益。”

  目前,农户沙漠小米种子是SEE统一引进的张杂谷5号,技术由SEE提供有机生产操作规程,播种、收获都是机械化操作。种植沙漠小米多了,怎么卖出去?SEE与中粮我买网等电商合作,将沙漠小米推上电商销售平台。

  “现在,阿拉善沙漠小米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中粮我买网和天猫网上销售也十分火爆。”元婧说。

  节水、增收的沙漠小米种植探索,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告诉记者:“沙漠小米的种植推广将有效缓解阿拉善地区地下水资源紧缺、荒漠化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就阿拉善腰坝绿洲6万亩耕地来说,如果有3万亩种上以沙漠小米为主的节水作物,将实现整个绿洲的地下水采补平衡。”

  据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项目办总监庞宗平介绍,目前阿拉善盟与SEE合作,今年共同推广节水沙漠小米6000亩,将争取在未来3到5年推广面积扩大到2万亩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