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二拿下老大 钛白粉业现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5:1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龙俊

  6月9日,中国钒钛之都攀枝花市,一场钛白粉行业半年形势分析会集中了攀枝花市12家钛白粉企业,近期的行业巨震成讨论焦点:6月6日,国内产量第二的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位居行业第一的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吞并。这场估价90亿元的收购完成后,佰利联将成为国内钛白粉行业绝对龙头,也将是全球第四大钛白粉企业。

  这对钛白粉产业将产生什么影响?四川钛白粉企业何去何从?

  佰利联并购龙蟒钛白粉行业由分散走向集中

  钛白粉市场多年暗淡低迷。从2012年开始,价格一路下跌,从最高点的2.3万元每吨一路下跌到去年的1.2万多元每吨,下跌幅度近5成。

  价格狂跌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严重失衡。公开数据显示,2006-2013年,我国钛白粉产能从114万吨增长至280万吨,年均增速达13.7%。作为钛矿产资源储量全国第一的大省,四川钛白粉生产企业从不到10家猛增至近20家,既有龙蟒钛业这样的巨头,更多的是产能不足10万吨的小企业,中小钛白粉企业生存艰难。从国际市场看,中国虽然是钛白粉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由于产能分散,产品偏中低端,缺乏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定价权。“佰利联并购龙蟒,意味着国内钛白粉行业走向集中,行业新格局出现。”招商证券研究院李辉认为。收购完成后,佰利联钛白粉产能将由现有26万吨每年提升至56万吨每年。

  佰利联在收购报告书中也表示:国内钛白粉行业“亟须形成自身的行业巨头来增加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盈利水平,提升国际定价能力。”龙蟒钛业实际控制人李家权等对未来也很有信心,并承诺:收购资产在三年利润承诺期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9亿元和11亿元。

  川内部分钛白粉企业希望,此轮收购能为逐渐回暖的钛白粉行情添一把火。伴随着产能的收缩,以及国际需求好转,钛白粉价格自去年末以来出现回升,目前国内主流钛白粉产品均价已回升到1.3万元每吨。“行业并购短期可能稳定价格,但钛白粉价格持续攀升动力缺乏。”业内人士认为,巨头可以在供给端控量,但国内需求端目前依然疲软。众所周知,钛白粉产品主要集中使用在建筑涂料当中,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建筑涂料行业,最终导致对钛白粉产品的需求不旺,并购能否提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有待观察。

  巨头示范效应推动产业加快整合步伐

  “二者联合后,将掌握国内钛白粉行业绝对的话语权,掀开行业整合大幕。”信达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郭荆璞认为,激发其他企业如山东东佳、金浦钛业等效仿,更快推进行业整合进程。而四川钛白粉产业整合也可能迎来新的契机。“欢迎其他企业来收购或者投资入股。”攀枝花市运达钛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勇认为,行业整合势在必行。他的看法在省内企业中很有代表性。“佰利联的钛白粉不涨价,小企业根本没涨价的底气;佰利联降价,小企业也只有降价。”攀枝花钒钛协会副会长彭天柱认为,小企业已没有了话语权。环保投入越来越高,小企业未来的出路要么被其他企业兼并,要么深度开发高端产品,挖掘细分市场,但这需要高投入,小企业承受不起。

  川内钛白粉企业怎么整合做大,彭天柱看来依然是个难题。“推动攀枝花市钛白粉产业整合已经提了很多年,但进展不明显。”据介绍,目前攀枝花市钛白粉生产企业有13家,规模最大的产能12万吨,多数企业产能不足10万吨,规模偏小,偏散,竞争力不强。

  但经历了行业寒冬的企业已经有些等不及了,攀枝花部分钛白粉或钛白粉上游企业已经向投资者伸出橄榄枝。攀枝花市旭东钛业、源丰钛业、源通钛业、运达钛业四家民营企业,已集体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公告,公开寻求合作。“有巨头并购的示范效应,加上钛白粉价格在回升,市场对钛白粉关注度提高,这或许是川企寻求整合的机遇。”彭天柱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