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售业瞄准“小而美” 原有门店模式被重构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1: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莞零售行业近期动作频频。嘉荣SPAR日前将旗下千余平方米的宏图店按“280㎡生活超市”标准重装,上好全新模式的“互联网+”生活馆也于本月初试业,天福便利店3.0版便利店也早于此前亮相。这类变革均有一个共同点:小面积、注重舒适与服务。

  线下实体零售企业正接受前所未有的挑战,零售人士认为,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商品与服务,“小而美”社区业态是O2O“最后一公里”的起点,在承接业务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是各大零售资本暗战的焦点。

  从“土掉渣”到“小资派”

  家住南城菊香苑的陈先生最近发现,附近的一家便利店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仅店面风格更为小清新,进口商品占比明显提升,最大的改变是增设了较大面积的休闲区,不仅可以现场吃到熟食,还可以蹭免费wifi、蹭空调。

  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将这一便利店称为“天福便利店3.0版”。其相关负责人杨敬贺说,目前旗下已有10余家门店升级为3.0版本,“改造后效果很明显,不少门店的营业额增加了50%以上。”

  事实上,东莞零售资本早已开始走这一路线。早在“苏迪曼杯”期间,广东嘉荣SPAR的“170㎡生活超市”体验店就已亮相。因场地和国际赛事的相关限制,店内的商品品类有所差异,但“170㎡生活超市”的全新框架大体有所展示。相比嘉荣SPAR原有的生活超市,该体验馆多出了“快乐厨房”和店内的顾客休息区,还设立了wifi,配备了电源充电,重点突出休闲惬意这一特色。

  无独有偶,本月初,上好便利店一间完全有别于以往门店的“生活馆”亮相。现吃熟食与顾客休闲区是这一便利店标配,不同于传统的便利店,这家生活馆时尚气息深厚,与其说是便利店,不如说更像咖啡店或烘焙馆。按照上好方面的计划,这间门店不仅只是卖东西的地方,还将举办各类活动,例如微路演、创业沙龙、职场生涯分享、手工艺DIY、台湾希特商品发布会、生活知识大爆炸等一系列体验活动。

  整体态势低迷步入深度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系列的集体变革,跟大环境改变不无关系。

  此前零售行业上市公司陆续晒出了去年的“成绩单”。在4月份时,共有30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有16家净利润下滑,占比高达53%。另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度,全国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共计关闭门店超过200家,增长474%,创历年之最。

  今年的情况并不比去年乐观。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主要零售企业在内地共关闭35家,今年仅上半年就关闭了158家门店。就东莞区域来看,上月底,家乐福经营了6年的石龙店悄然歇业、虎门好又多(怀德店)老板跑路、东城潮汇星城倒闭、长安万达削减百货业态,接下来还有不利消息传来。

  在电子商务冲击等多种因素下,零售业压力倍增。但业内人士认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并不代表无路可走,增加线下体验的“小而美”业态就是一个突破口。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便利店业态近年来的销售增长快速,去年便利店企业销售额增长17.7%,销售增幅在各业态中再登榜首。善于抓住机会的商家自然看到了方向。

  本土零售龙头广东嘉荣SPAR今年就把探索方向瞄向了“小而美”业态。该公司营销总监吕修刚称,经过详密的内部论证,其“小型生活超市”项目终于落地生根。嘉荣SPAR将原有的生活超市宏图店按“280㎡生活超市”标准整改重装,将于本月内亮相。而其“170㎡生活超市”体验店,早前也在苏迪曼杯赛事期间亮相于东莞篮球中心。

  吕修刚称,新的“小型生活超市”将根据门店周边的顾客需求分为“170㎡”、“280㎡”以及“500㎡”三种不同经营面积标准,这类“小型生活超市”项目,是根据业态互补以及顾客消费需求而推出的全新业态。“将快节奏和慢生活融于一体,为顾客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希望成为繁忙都市人最贴心的生活伙伴。”随着宏图店的整改完成和“170㎡生超”体验店的亮相,嘉荣SPAR接下来将会对旧有的生活超市进行整改,并进入一个快速开店期,今年将计划新增110家生活超市门店。

  借“互联网+”概念破局

  “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现在许多便利店都开始走这一路线,参考了全家、7-11等境外、国外先进便利模式。”天福杨敬贺说。吕修刚指出,这一全新业态,采用全新的运营标准,借鉴了国际SAPR的一些优秀的经验。

  事实上,综合东莞几大零售商家的改革思路来看,大都借用了“互联网+”思维。嘉荣SPAR、天福、上好等零售商的门店变革,大都是在“小型生活超市”基础上,分别“+快递等增值服务”、“+速食产品”、“+现做产品”等其它业态的混搭方式。这与“互联网+”思维如出一辙:只要你能想到的,适应这一行业的产品,都能在“+”上作文章。

  根据7-11方面统计的数据显示,60%以上的受访顾客去7-11的目的是消费速食产品以及日配食品。而全家等日系便利店,也都是以速食商品为特色。而在此次集体改革当中,东莞零售商家无一例外的增加了这一业态。嘉荣SPAR的“小型生活超市”将会根据门店周边客群的定位和分析,提供相对较全的品类配置,商品品类包括“及时吃”、“带点走”、“储藏类”、“庆祝类”以及“服务性商品”这几个大类别。“及时吃”指的是供顾客享用的主食和特色食品,顾客也可将生活超市当做一个便捷的快餐店和下午茶的好去处。除了增加产品品类外,增加休闲区域则是此次的主要特色。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不管是零售商超还是家电行业,都在放缓甚至已经停止原有的大卖场门店布局,随之取代的是小门店甚至是迷你门店的快速布点。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这类小型生活化门店数量将越来越多,其所涵盖的服务也将越来多。“小型生活超市”业态的推出,不仅是对现有业态的补充,更是一种应对市场竞争的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