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人才紧缺 培训机构加紧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1: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观察

  随着东莞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人才短缺是企业颇为头疼的事,就连刚刚入驻天安数码城的亚马逊旗下全球最大网络鞋店Zappos美国境外唯一代表处招人也不容易。日前,深圳跨境电商321学院看中这一宠大的市场需求,进军东莞市场并同时启动创业大赛,而东莞本土人才培训服务机构多个大学生电商创业大赛不断,欲加码填补这一市场空白。

  人才紧缺成常态

  最近跨境电商领域大事件频频。亚马逊旗下全球最大网络鞋店Zappos美国境外唯一代表处日前进驻东莞南城天安数码城,进驻后,职员人数将从原来的90名扩展到170名。然而,目前人员招聘成为其难题。事实上,并不只有这一家跨境电商企业遇到这类问题。

  东莞市华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醒安说,多年来承接国外订单,两年前就开始进军速卖通,去年才进入天猫,但今年天猫的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远远大于速卖通的销售额。究其原因,并不是因为天猫比速卖通好做,而是在于找不到人来经营。

  “国内电商平台的运营人才很好找,想扩大团队相对容易。但是想找跨境电商人才却很难,人上不来,销量自然也上不来。”戴醒安说,本来想进驻亚马逊等平台,但因为人才紧缺而暂时搁置。

  “招聘亚马逊产品刊登员,月薪过万,仅仅只是刊登工作。”在东莞几个数百人的跨境电商群里,这类这些高薪招聘信息并不少见。多家东莞制造企业老板称,想进军跨境电商领域,人才短缺是其面临的最大阻碍。

  电商人才自主创业是企业人才紧缺的一大因素。在这个全民创业的年代,跨境电商成为东莞年轻一族创业的热点。不少企业主透露,企业好不容易找到一些运营人才,往往呆了一年甚至不到半年时间,就会提出辞职自己出去创业。跨境电商人才紧缺,已成为常态。

  快速加码人才配套服务

  东莞政府早已认识到跨境电商的这一困境,积极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市跨境电商协会方面称,今年上半年,通过校企合作、第三方机构培训、引进等方式全力做好全市跨境电商人才配套服务工作。此次将深圳的321电商学院引进后,不仅能打造属于东莞的跨境电商“培训、内训、输出、猎聘、咨询”专业服务,同时可以服务全国其它地区的跨境电商培训、人才等需求。

  321电商学院创始人欧阳嶷认为,321电商学院东莞分院的成立,标志着321公司“以深圳为综合服务中心、以武汉为人才输出基地、以东莞为创业孵化基地”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圈基本形成。

  东莞市嘉昊服饰有限公司、东莞市华益体育有限公司、东莞德明皮具制品有限公司、三夏贸易等企业均称,希望培训机构能尽快输送一批跨境电商人才到企业。在321电商学院进入东莞的同时,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启动,一批来自广州、武汉等地高校的毕业生将组队参加为期两个月的跨境电商创业大赛,而大赛完毕后,这类人才将直接输送给企业,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