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更好发挥消费的稳增长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7: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5月份CPI和PPI的数据看,我国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领域仍然没有摆脱下行压力,稳增长需要继续加大政策调控力度,需要更加注意精准发力,定向调控,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发挥投资增长关键性作用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在扩大消费需求上下功夫。

  消费是稳增长的基础。目前,我国仍然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空间。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消费在我国GDP中的占比仍然偏低;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工业化速度加快,需要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必将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

  眼下国内市场需求表现不佳,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没有需求,而是供给和需求存在落差,巨大的需求潜力没被激活。

  因此,我们首先要认识消费的新需求。我国过去那种模仿型、排浪式消费特征已不复存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特别是“互联网+”模式下的新消费产品和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对依靠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其次,要开发消费新需求,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重点从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鼓励大众消费,积极推进养老家政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教育文化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

  第三,消费政策要更加给力,消费环境要更加放心。想方设法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第四,定向精准保持投资平稳增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增加满足需求的有效供给上,带动相关产业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投资将直接转化为消费,增加了消费需求。当前既要着力推进国家已确定的重大投资工程包建设,并根据需要适时推出新的工程包,也要进一步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总之,在外需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要尽快摆脱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使经济稳定增长建立在内需持续扩大的基础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