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用专利赚钱,看看他们怎么做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2: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利能赚钱,毫无疑问。

  但是以什么方式赚钱?如何赚钱?常见专利盈利方式适用哪些创新对象呢?笔者梳理了几个典型案例,归纳整理了常见的利用专利赚钱的方式,包括专利转让、许可、质押、技术入股等,并对最常见的几类作出解释。希望给更多的专利持有人以启示。

   ——专利许可——

  专利权出租,专利使用权归他人

  据人民网5月25日报道,湖北华烁科技公司将其拥有的5项催化剂专利打包许可给河北一家化工企业使用,对方支付了5000万元人民币,该交易刷新了武汉技术交易最高金额的纪录。这不是全部,目前该项目已与另外两家公司签订了专利许可合同,加上与河北公司的合作,该项目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总金额已达到1.5亿元。

  无独有偶,2012年3月27日搜狐新闻中记载,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加压生产熔融硝酸盐的工艺方法”获专利许可费3400万元。

  专利许可类似于专利权出租,其“租赁”方式分多种。

  独占许可——整租:专利权许可给被许可方使用后,只能被许可方一者独自使用,其他任何人包括专利权人自己也不能使用该专利记载的技术。相当于房屋出租后,连房主也不能住一样。

  排他许可——双方合租:除被许可方和专利权人以外的任何人,不可以使用该专利记载的技术。相当于房屋出租给一个房客,该房客与房东合租,且约定不能租给第三方。

  交叉许可——换房住:专利权双方将自己的专利许可给对方使用,一般情况是相互免费。相当于两个房主,A住B的房子,同时将自己的房子给B居住。

  普通许可——多人合租:专利权人自己可以使用该专利技术,同时可以将该专利技术许可给多个用户;相当于房主可以将房子租给多个房客,自己也可以与房客合租。

  强制许可——政府征房:专利权被政府征用,以一定的价格支付专利许可费用。相当于政府看中某房,规定房主必须将房子租给他人使用。

  在“湖北华烁科技公司将专利权许可给多家公司使用”的案例中,就属于普通许可的范畴。而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许可方式则不明确,上述的许可方式除“强制许可”外,都有可能。

  ——专利转让——

  一锤子买卖,专利权归他人

  2014年11月25日,郑州大学与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专利技术转让协议签字仪式,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研发的“一类新药布罗佐喷钠(bzp)”以4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这一事件是典型的专利转让案例,也是常见的“产学研”模式,高校将其研发成果转让给企业,由企业将研发成果转化成产品。

  专利转让是指专利权人将其专利的所有权移转至受让方,受让方支付约定价款。通过专利权转让合同取得专利权的当事人,即成为新的合法专利权人,原专利权人不再拥有该专利的支配权。简单理解,专利转让即为将标的专利由A所有转移成B所有,属于“一锤子买卖”。在上案例中,郑州大学将“一类新药布罗佐喷钠(bzp)”转让给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手续合格后,该专利权属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所有,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可以对该专利相关的技术进行生产、销售,也可以将该专利再转让给他人,或是许可他人使用该专利记载的技术,总之,一切权利自转让生效后归受让方所有。

  ——专利质押——

  专利权、专利使用权均归专利权人

  2014年4月,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79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引起了业内关注。其中,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110件专利、34件注册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获得79亿人民币贷款,是迄今为止国内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专利质押与专利转让、专利许可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专利权和专利使用权均保留在专利权人手中,仅仅在出现事故时,质权人有权支配专利权,即可以通过许可、转让、实施等方式获利。因此,在现有的专利权质押过程中,由政府引导的质押较多。而且,鉴于知识产权的无形资产特性,且其实际价格受市场、运作人能力等诸多不可控因素影响,现有的质押多以有形资产担保为基础,鲜有单纯的专利质押融资,其成熟度还有待提高。

  ——技术入股——

  专利跟人一起走

  以专利技术为入股条件,形成技术入股也是现在常见的通过专利赚钱的手段之一。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更多的会将带专利的技术入股看作商业合作的手段,而弱化专利本身的价值。因此,对于投资方来说,光拥有专利,而没有将专利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技术专家,很可能专利最终变成“专”而不“利”,即拥有专利权却无法转化为产品,不能变成提高经济效益的工具。

  总之,利用专利赚到钱,已经可以看到很多鲜活的案例,而且,这样的案例只会越来越多,标的额越来越大,最终引导大家重视专利、学会利用专利“发家致富”。

  ——延伸阅读——

  凭65项专利产品被福特等车型广泛使用

  从13人的小厂,到目前年销售收入7.6亿元,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汾坦言:“靠的就是知识产权,填补产业领域空白的65项专利。”

  吴汾介绍,之前,企业并没有专利意识,再加上规模小,与国外巴斯夫等品牌竞争时屡屡败北。直到2004年,公司才申请了第一件发明专利。正是因为拥有这件阻燃塑木的发明专利,公司在西安大明宫重建工程的仿古材料招标中才得以胜出,让大明宫采用了这种既环保又结实的塑木材料。

  “知识产权的价值不仅局限于专利申请和保护,还能影响到公司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目前,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尼龙和改性聚丙烯主要用于汽车节能和轻量化,已成功替代进口,被福特、通用、标致等中高档车型广泛使用,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空调器零配件供应商法国VALEO集团用在全球采购平台的A级供货商。

  技术领先专利为技术标准立项

  南瑞集团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利水电自动化以及轨道交通监控技术、设备和服务供应商。

  “公司目前有3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公司负责人介绍,2006年左右,公司每年申请专利28项,而去年,这一数字飙升到646项,授权量也从过去的每年8项,提升为每年175项,截至去年底,集团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315项。

  南瑞创新地对这些专利进行组合培育,申请了一批用于保护核心研发成果的专利组合,专利网的建立,形成了技术壁垒和技术保护,有效防止了竞争对手的进入和抄袭。

  为了将专利最大价值化,南瑞还试点选取专利技术和产品标准化水平较为成熟的雷电定位技术,开展专利技术标准化研究立项。“因为这一技术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可以通过其识别和评估其他同领域专利,并用这一专利制定国标。”据介绍,该公司还定期开展专利评价,实施专利分级管理,依据专利资产内部估值标准推进专利资产化。

  开发企业专利数据库,预测未来技术方向

  南京三邦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11年的民企,主要做有色金属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这几年,公司申请了45件专利,其中授权32件,受理13件。公司每年会对做决策的领导层、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普通员工进行知识产权培训。因为不利用好这些专利,公司产品根本就没办法在市场上竞争。”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的主打产品——金属波纹管补偿器、爆炸焊接复合材料等,都是通过对核心专利技术持续研发而产业化的。此外,为了让专利最大价值化,公司和南京佰腾合作开发企业专利数据库,利用专利信息进行技术跟踪,并在研发中对专利进行信息分析,一方面了解其专利技术是否被侵权、侵权程度以及侵权对象,及早应对,另一方面通过分析专利做技术预测,跟踪相关技术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和潜在对象。

  (毛庆 吴明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