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大市场”加速西安科技成果转化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2: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科技强、经济弱”曾困扰西安的发展。近年,西安市通过“科技大市场”统筹科技资源、创新市场化服务、推进成果转化,促进了科教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科技资源共享

  “通过科技大市场的共享平台,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检测设备,每年为公司节省检测成本上百万元。”西安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丁蕊英说。

  富士达是国内射频同轴连接器、电缆组件及微波无源器件的生产供应商,过去要频繁将产品送到远在广州的研究机构进行检测,去年通过科技大市场与西安西谷微电子公司达成检测协议。检测不再舍近求远,让富士达在节省人力和资金成本的同时,满足了其随时检测、不断创新的需求。

  丁蕊英说,企业效率的提升,赢得上游用户的一致好评,资源聚合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4年前共同成立西安科技大市场,打造技术转移服务的市场化平台,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让固化的资源动起来、沉淀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源聚起来。

  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东介绍说,目前大市场已汇聚900多家高校院所和军工单位、近1.7万名行业专家、7300多项技术成果、7700多家科技企业,通过共享大型仪器设备7000多台套累计为企业节约投入5.2亿元。

  技术合同交易额攀升

  在西安科技大市场交流、共享、服务、交易4大功能的引导和推动下,西安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010年的98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530亿元。

  黄海东说:“西安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连续4年实现高增长,科技大市场的聚集和政策配套起了很大作用。在此基础上实现持续增长,必须引进市场化的服务体系,让中介机构成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主角。”

  截至目前,科技大市场已吸纳科技中介服务机构475家,驻场服务机构31家,开展技术转移、运营和二次开发。去年,科技大市场推动成立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作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技术经理人、技术转移机构、相关行业企业协同创新,以及加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配电盘”迈向“孵化器”

  “针对作为中介方的技术经理人,我们出台相应的补贴奖励政策。加上原先对交易双方的激励政策,形成了一整套覆盖买方、卖方、中介方的政策支持体系。”黄海东说,“西安市和高新区每年在这方面补贴5000多万元。”

  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会员陕西通海资产评估公司经理张令彭直言,技术经理人不同于普通中介的“一锤子买卖”,其价值在于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发提高技术的附加值和潜力。对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会积极寻求合适的投资方并形成小团队,以推动技术长线研发和发展。

  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说,从最初以交流对接、补贴奖励为主,到推动中介机构创新科技服务体系,西安科技大市场在政策机制加市场机制双轮驱动下,从促进技术交易的“配电盘”向“孵化器”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