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行科技金融助力西安小微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4:33:0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型企业一直是招商银行重点扶持的主要客户群,针对科技型企业我行推出了许多担保方式灵活的融资产品”,招行西安分行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针对科技创新企业,该行专门推出了“千鹰展翼”计划,致力于服务拥有自主创新产品、专有技术的创新型成长企业。目前,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已向14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5亿元,极大的支持了西安科技型企业的经营发展。

  “三板贷”

  重点支持新三板企业

  “我们属于典型的轻资产企业,缺乏抵押物,招行通过‘三板贷’的股权质押担保方式,给了我们300万授信,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可以再上一个台阶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主要从事智能水表、热量表、超声波流量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先后被政府授予“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企业”、“陕西省民营科技企业”、“陕西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获得多项政府奖励资助。去年,公司购置了新厂房后,日常经营存在不小的资金缺口,前期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由于无传统的房产抵押担保而没有成功获批。招行西安分行在得知企业即将在新三板挂牌后,向他推荐了“三板贷”产品,最终向其授信300万元,采用股权质押担保方式,及时有效的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从2014年起,新三板企业成为招行重点支持的客群,招行率先在西安同业中推出“三板贷”,以信用、股权质押、PE保购等创新担保方式给企业进行综合授信,专门为新三板已挂牌和拟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三板贷”根据企业在登陆新三板的不同阶段(与券商签署挂牌辅导协议、成功挂牌、IPO转板),招行会配备不同融资额度,最高信用贷款额度达2000万元。

  “信用模式加上绿色的审批通道,使该产品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招行西安分行小企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陕西已挂牌新三板企业共计30家,招行已向其中的15家提供贷款支持1.3亿元,并向19家拟挂牌企业给予贷款支持2亿元,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专营支行

  支持高科技企业

  “针对西安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成长企业,我行目前已设立四家‘千鹰展翼’支行和一家科技支行,几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招行西安分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该行2010年启动“千鹰展翼”计划以来,对西安本地具有高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该行通过四家“千鹰展翼”支行和高新科技支行,专门为这类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高水准金融产品和服务。

  除了专营支行的支持,专门的服务团队也提高了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招行西安分行在下辖38家营业网点共配备了61名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确保对科技企业需求的迅速响应。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指定专门的产品经理负责科技金融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行业服务方案及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同时指定审贷官负责科技创新型成长企业的信贷审批工作。在流程机制方面,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特点,招行西安分行实行差异化的信贷管理政策,制订了与之相适应的客户准入、审批流程、风险管理等政策,为科技型企业专门开辟了审贷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产品创新方面,招行面向科技型创新性企业推出专属化融资品牌——“展翼通”系列产品。具体包括科技金融贷、科技补贴贷、投联贷、上市贷、三板贷、挂牌贷以及股权质押贷等,可满足科技型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全方位资金需求。

  记者 谢小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