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洋码头:站在全球化的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32: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故事

  “海外团周四下午刚结束,飞机当天晚上就起飞,周一这件商品就漂洋过海来到了消费者的手里。”

  欧洲的药妆、美国的打折包包、日本的面膜、台湾的黑糖……如今只要打开洋码头的APP,全世界的商品都尽收眼底。随着物流环节的优化,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海外电商已经名符其实地站在了时代的“风口”。

  2009年,带着“打破国际零售行业的地区性价格歧视和国际流通壁垒,让中国消费者可以享受全球消费的公平价格”的梦想,曾碧波辞掉硅谷的工作回到国内。而这个大胆的决定,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灵感”。

  作为中国电商行业最早一批类目管理人员,曾碧波曾在2001年供职于当时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易趣,在电商快速发展的时代全程亲历了电子商务改造传统零售分销体系的深刻变革。2008年,曾碧波赴美就读加州公立大学Irvine分校MBA,那段留学的日子里,他发现海外商品在国内售价“高得吓人”,早在那个时候,曾碧波就有了做跨境电商的念头。

  “中国人境外购物主要是出于三个原因:质量、价格、品牌。”曾碧波说,“我想,到2025年的时候,这三个因素会变化回归到消费和零售的本质。到那时,全球消费和本土消费将实现无缝对接。”

  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他带领他的团队共同奋斗,要把洋码头努力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海外购物平台。“整个跨境电商,尤其是进口这个环节,是驱动中国下个十年全球化的重要一点。我想每一位从事海外电商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感,就是把中国的全球化带入下一个十年。”

  在购物平台上线之前,曾碧波先行搭建了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等十大海外物流中心,与各大航空公司合作,从物流着手,缩短商品配送时间,降低国际物流成本。贝海国际物流是洋码头自己建立的,专门从事国际物流服务的据点。在物流方面的布局使得洋码头成为中国首家自建国际物流的跨境电商平台。

  “我认为现在跨境电商的大多数从业者并不是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因为他们采取自营模式,而洋码头是平台模式。”洋码头坚持走平台模式,曾碧波有自己的考量,“垂直细分领域一定是在一些比较成熟的市场里进行深度整合才能有效发挥。”

  尽管如此,曾碧波非常清楚洋码头面临的挑战,为此,他制定了更激进的市场投放策略,包括大量的广告投放和价格战。去年九月起,洋码头不再收取商户佣金,降低海外商户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以吸引更多的商家和买手进驻洋码头。“要让消费者知道,海外购物的时代已经到来。”他说。

  尽管已经创业五年有余,但曾碧波不认可“老牌电商”的概念,“我们只是走得比较早,但我们依然是一支有激情的团队”。与几年前相比,曾碧波的想法并没有太多改变,除了更加注重移动互联之外,洋码头的策略基本没有调整,重心依然放在供应链、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本土化服务上。而“以互联网精神改造传统进口贸易和国际物流行业”,对洋码头而言,仍然任重道远。

  “下一个十年的全球化,一定是被中国消费者驱动的,中国消费者需要走到全球去,世界商店的产生就是这么自然和任性,因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已成为必然。”曾碧波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