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连线”中东欧16国:欢迎其中小企业借义乌进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6-09 2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义乌6月9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2015,连线浙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16个国家主流媒体,约50名记者“走进美丽浙江”活动开启。9日,记者们来到第二站——浙江义乌。

  该活动由中国外交部支持,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对中东欧16国记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义乌正在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支点城市,也正在准备和建设各项工作。义乌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基础深厚,希望媒体朋友把所见所闻带回家,让中东欧人民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义乌。”

  “媒体记者与义乌的‘连线’交流对于推动义乌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都很重要,而各国人民能够从中获得实惠与好处,这种交流才更有生命力。义乌愿意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提供支持与服务。”李一飞说道。

  义乌,中国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被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列为国际陆港城市,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并封关运作,电子商务亦非常发达。

  义乌,更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义新欧”中欧铁路班列始发义乌,直达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

  李一飞表示,“义新欧”铁路集装箱专列建设是贯穿中欧的大通道,其运输比海运速度快,比空运价格低,是中欧贸易的新通道,新模式。

  “义乌90%以上是民营企业,我们也欢迎中东欧中小企业生产的日用消费品进入义乌保税区,通过义乌这个平台进入中国各地市场。”李一飞表示,义乌愿意为这些企业提供方便与支持。义乌以贸易起家,其在全中国的营销网络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目前义乌贸易主要以出口为主,但义乌目前正在把培育和发展进口贸易作为其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义乌要打造海外商品进中国的转换中心与桥头堡。它是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有很多先发优势,又是‘一路一带’的起点,义乌期待在中东欧贸易中做出贡献。”李一飞说道。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记者提出,“新丝绸之路”战略中,物流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目前在巴尔干半岛到中国之路上,中国是否会加大这一块投入,帮助中东欧贸易往来更顺畅。

  李一飞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非常重视重视中东欧贸易,如何运用物流为贸易提供便利与支撑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利用‘义新欧’班列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物流问题,同时在波兰华沙将会建造一个物流分拨中心,巴尔干地区的货物可以集中至华沙,再至中国。”

  李一飞也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速度的下降并不代表经济发展停滞或是失去生命力。中国正在主动调整发展模式与发展结构,正在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进。

  “义乌是目前中国发展历程中较为典型的案例与模式,就像塞尔维亚记者说的那样,到处都是在建设的工地与楼房,而这也是义乌及中国蓬勃发展的态势表现。”李一飞补充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