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电改速度超预期 多股待享售电侧万亿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6-09 16:20: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媒体报道,新电改五大关键配套文件浮出水面。电力市场建设、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五个电力体制改革关键性配套文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提出在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选择2至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放开工商业大用户参与售电侧市场,根据负面清单开放社会资本组建售电商。

  今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和“1+N”的模式,该意见的落地需要辅以多个配套文件。

  在上述五个电力体制改革关键性配套文件中,售电侧体制改革备受关注。据了解,《关于推进售电侧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售电侧体制改革要与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协调推进,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至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放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存量工商业用户和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工商业用户,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则开放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存量工商业用户和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工商业用户,由用户自愿参与售电侧市场,开放社会资本组建售电商。

  根据时间表,2017年到2018年,在试点地区开放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工商业用户的同时,其他地区将按照试点地区步骤整体推进。2018年以后,全国范围内开放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用户。

  售电市场改革将触及国网利益核心区,意味着千亿利润蛋糕的再分配。虽然一切尚未落定,售电市场早已火热起来,各地近期纷纷成立售电公司,国网也在积极谋划争取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有业内人士认为,售电综合试点地区名单或从内蒙古等已获批的七个输配电改革试点地区中诞生,五大发电集团有望获首批售电牌照。

  机构普遍预计,售电侧市场开放后的总收入是万亿级别,净利润将是千亿级别。据华泰证券测算,目前电网购销差价在0.2元/千瓦时左右,按2014年5.52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来测算,总计将有1.1万亿元的购销差价重新分配。若售电侧有10%的收益,则可贡献超过千亿元的利润蛋糕;若有20%的利润,则可贡献2200亿元左右的利润。

  国电电力(600795)是中国国电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窗口和实施整体改制的平台,截至2014年底,公司控股装机规模达到4083.6万千瓦,占全国装机总量的3%。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是我国第二大电力集团,截至2014年底,可控装机容量1.25亿千瓦,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此前,中国国电集团承诺将继续坚持整体上市战略,继续将国电电力作为常规发电业务整合平台,逐步将火电及水电业务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公司作为我国第二大电力集团的核心上市平台,市场普遍预期有望获首批售电牌照。此外,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布局网络最为完善,有实力在全国范围内分享售电侧万亿蛋糕。

  国电南瑞(600406)下属的科东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力市场理论研究与产品研发的企业,近十余年来先后承担了各级电力市场交易运营系统建设,并牵头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技术支撑平台项目。2014年,国电南瑞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国内首套正式投入运行的大用户直接交易平台。

  甘肃电投(000791)主营水力发电业务,公司已发电权益水电装机容量176.47万千瓦,居甘肃省水电权益装机容量第一位。公司是甘肃电投集团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目前正在推动定增募资21.8亿元,用于收购大股东旗下优质风电、光伏等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一家集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为一体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随着公司装机规模和业务范围的扩大,公司切入售电侧领域将更具竞争力,分享售电侧放开带来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