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变着花样才能吃出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6-09 14:29:38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韩燕玲)如今,很多“上班族”由于工作忙碌,午休和下班后无暇买菜做饭,经常选择在外就餐。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专家范志红提醒,经常在外就餐,应注意合理搭配,避免重油、重盐和过于单一,错着花样才能吃出健康。

  选择恰当餐馆 很多中餐馆都有相对比较健康的食物选择,例如包含五谷杂粮的粥类、各色凉拌菜、白灼蔬菜等;鱼肉可提供清蒸、清炖、白煮等烹调方法;饮品能提供白开水、豆浆、茶水等。而有的餐馆提供的大多是油炸食品、精白米面主食、甜饮料,这样无法确保就餐者能选到丰富的蔬菜、杂粮和无热量饮料,建议这类餐馆不要常去。

  注重烹调方式 在外就餐常会碰到重油重盐的菜,如干锅、水煮、干煸、香酥之类的菜肴,常吃难免会对健康不利。选择菜品时,最好多选择以凉拌、蒸煮、白灼、清炒、清炖等烹调方式为主的菜肴。如果喜欢重口味,不妨选择酸汤、红烧、焖炖类菜肴作为主菜,再配些清爽少油的蔬菜。

  搭配比例均衡 鱼、肉、蛋和豆制品均可供应优质蛋白质,选其中1至2种就足够了。一份鱼或肉,要配至少三倍量的蔬菜。多数餐馆提供的荤菜量较大,一份鱼或肉菜,一个人吃容易过量。这时可以选择荤的凉菜,如一份酱牛肉或白斩鸡,量就相对小些,然后搭配两个素菜,其中一份最好是深绿色的叶菜,这样的膳食比例就比较均衡了。

  明智选择主食 在有丰盛菜肴的情况下,为了避免热量过多,尽量不要点加油、盐、糖的主食。比如葱油饼、炒粉、麻团、担担面之类,都是既含油又含盐的,最好能避免。不妨点个“五谷丰登”、“杂粮筐”之类的当主食最为理想,包括红薯、紫薯、玉米、芋头、南瓜等,能够有效改善主食的多样性,不仅无油无盐,对控制血糖和血脂也有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