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和艺术谈一场长久的恋爱

  • 发布时间:2015-06-09 14:29:2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蓝珺

  陈正乾是一位有着浓厚乡土情结的80后川美艺术家,他把自己称作是生活在城里的农民,内心向往回归农村的生活。陈正乾经常下乡去体验生活,感受乡下人的心地善良与淳朴和空气飘着浓浓的乡土味。“当我行走穿梭在大山里,我的心喜欢大山的宁静、空灵感。迷恋老庄的逍遥法外,道法自然。”他用绘画表达自己体悟的意境和精神。本期财智荟希望通过这番简单的对话,带读者走入陈正乾不一样的山水世界。

  财智荟:您是如何走上艺术这条路的?

  陈正乾:从小我就发现自己会画画。我最早进入艺术领域是在学前班的时候,那时班主任是学音乐的,他总让我拉手风琴,班里的孩子都很小,只要我一拉手风琴他们就会停止哭闹,我印象很深。到了小学二年级,素描课时我画出了一张很大的素描,也有在班里做墙报,那时候发现自己会画画,其他人不会,觉得非常好玩,但是家庭条件不允许,就没有找老师学画画。上了初中,由于成绩比较好又调皮,就去玩。后来有个同学拿了本看手相书来学校,他算出自己会做老板,我也拿自己的手和书上画的对照,发现自己的手指手型和书上艺术家的类型一模一样(笑)!说来好玩,后来就去学习画画,想让自己沉静下来。

  财智荟:在那时“成为一名艺术家” 已经是您的目标了?

  陈正乾:真正想做艺术家应该是在高中考大学的时候,当时我的目标是广西艺术学院,而不是四川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川美)。等我来南宁学习备考的时候,刚好川美正在招生,我就报名考试了。报考川美是因为我喜欢院长罗立中的《父亲》,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对我启发很大,我以为何多苓一直在川美做老师,结果我考上川美读书时才发现他在成都没在重庆(笑)。从川美毕业后我在成都做了两年大学老师,那时候就开始创作了。到了2006年,我回到重庆和导师刘扬教授在一起做事情,导师是乡土画派的代表人物,对我影响很大。当时还有两个朋友和我一起跟导师住在一起,我们分工买菜、做菜、洗碗。有天导师对我和另一个朋友说,我们其中一人能当艺术家,一个是做老师,之后我就拼命找书来看,买了很多书。从重庆到成都再回到重庆,喜欢做创作,这个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财智荟:您为何会选择山水风景作为创作内容呢?

  陈正乾:艺术家根据自己的社会阅历进行创作,在社会上接触到的不同人群能给予很大的启发。在黄桷坪时,受一位外语老师的影响,接触到了庄子思想。我是从农村到了重庆,在大城市里生活后还是想回归到农村的那种清净。2007年,由于情感波折,画了张力很强的《初夜》系列,到了2008年,画了《雪灾记忆》系列,那时候我的头脑已经没有那么理性了,都是情感的宣泄。画了几年后开始感到很迷茫,我就在全国各地到处转,最后发现,还是要回归理性,才陆续创造出《缙云情话》及《存情天地》等系列作品。

  财智荟:这些作品都是您的游历经历吗?

  陈正乾:大多数都是,因为我喜欢去爬山,能感受到山的灵气,我能和山进行心灵上的沟通。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自己在和艺术谈恋爱,感情投入越大画出作品的效果就越好。所以我选择和艺术谈恋爱,如果只是一夜情,感情只是很短暂,第二天就没了。像我之前画的一幅长作品,花了40天,加班加点地画,但我感觉非常享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