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厅老板看饮食风尚与肥胖

  • 发布时间:2015-06-09 11:32: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成都6月9日电(记者王迪)在中国西南经营了三十年餐馆的卞克说,常见于婚宴的“四大件”——整只鸡、鸭、鱼和猪肘,如今正被龙虾、进口牛排和多宝鱼取代。

  “现在人们都想吃得有档次,喜欢鹅肝、燕窝、鱼翅这些过去少见的食材。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样会摄入多少蛋白质。”卞克对人们追求高档食材的冲动表示担心。

  上周,中国西南人口第一大省四川发布的调查显示,这一地区超重人群占成人比重接近三分之一。2013年,中国肥胖人口数量达到6200万。

  肥胖已成为全球各国的难题。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炸薯条、汉堡并没有进入中国人的主流菜单,以火锅、烤肉、牛排、烤鱼为代表的高油高盐食物却风靡一时。

  随着中国反腐遏制公款吃喝,全国各地很多高档餐饮公司转型火锅店。“因为开火锅店的门槛低,而且价格亲民。”四川省成都市的火锅店老板孟夜说。一个标准大小的四川火锅有5斤牛油,每个火锅里一般都会出现经过腌制的牛肉、毛肚(牛胃的一部分)和鹅肠。这些高油高盐的美食能够流行,因为民众对麻辣、重盐的口味有更包容的心态。

  “过去,我一个月也就出去吃两三顿,现在一半的时间在下馆子。”卞克说,现在家庭聚会取代政府接待和商务活动,成为了餐馆最重要的生意。

  中国各地的美食有很强烈的地域特色,比如北方人的口味偏咸,四川人嗜辣,长江三角洲的居民喜欢在菜肴中放糖,但现在盐、油摄入量超标已成为需要重视的问题,是导致人们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卫生部称,北方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高达15-18克,而南方居民亦有10-12克。即使在以清淡饮食闻名的广东,家庭人均每日食用盐摄入量为9.1克。全国80%家庭人均食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

  “区域的口味差别正在变小,一个地方的畅销菜很快会被复制到其他地区。”卞克在北京、四川、上海等十余个省份经营连锁饭店,他认为在饮食习惯上中国各地正在趋向一致。

  研究表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诱发肥胖和慢性病的重要因素,餐桌将成为未来中国解决肥胖问题的切入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