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形之手”+“无形之手”搅活龙江

  • 发布时间:2015-06-09 11:35: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黑龙江省坐拥丰富的物产,近年来,该省蓄势挖掘科技大省优势,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通过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为科技企业搭建了一个科技与资本高度融合的新平台。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的建设也已被提上日程,转型成了黑龙江省经济增长的必经之路。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就提出了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并于日前召开了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大会,以促进科研成果和资本市场对接,同时,在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鼓励创业方面,黑龙江省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多项政策并举,黑龙江省正致力于将科技打造成该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一轮引擎。

  “有形之手”出政策

  2014年,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占全省工业半壁江山的能源工业负增长影响,黑龙江工业结构性问题集中体现。今年年初,黑龙江省提出将开展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7年,新形成1000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公司。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黑龙江将抓住科教人才大省优势,将科技作为带动黑龙江经济发展的新一轮引擎。

  与此同时,该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从8个方面采取30条政策措施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陆昊说,政府部门要在提供良好创业条件上下功夫,坚决取消和打破制约大学生创业的各种束缚和限制条件、提供务实管用的服务,坚持政府公共财政和资本市场力量相结合,他提出,政府要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及其担保的支持力度,成立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树立更加鲜明的小额贷款担保导向。同时也要引入来自于资本市场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支持具有高成长性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据了解,黑龙江积累有较强的科技综合实力,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近年来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情况在同类省份中占据优势,拥有一批工程类大学、科研机构产生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但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率与科技产出不匹配的矛盾依然存在。“这其中,有思想观念的原因,有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机制和路径不健全的原因,还有政府部门、科技人员、金融机构、产业界支持互动不系统的原因。”陆昊说,启动该计划就是要充分释放黑龙江科技潜力,为调整黑龙江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无形之手”筑巢引凤

  据介绍,有技术、缺资金,是黑龙江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单靠政府的“有形之手”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为此,黑龙江创新扶持中小企业模式,举办了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大会,由政府投资搭建平台,先“请”风险投资机构的专业团队落户龙江,再投资龙江企业。据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薄金峰介绍,5月19日黑龙江省与投资机构签约成立的9只高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就是为科技企业搭建的融资平台,在这9只基金中,每只都有政府部门的引导资金。

  为了促进科研成果与资本市场对接,使成果在黑龙江落地生成企业,5月20日,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大会在哈尔滨召开,6项科技成果与7家投资机构签约获资9000万元,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阿里聚富创业投资基金、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联创永金投资公司等100余家投资机构的代表,300余位科技成果持有人,部分科技初创企业、有投资需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代表共650人参加会议。

  “在科技成果成功生成企业后,还需要解决资金、人才、市场、管理等问题,利用好政府给予的相关支持政策,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黑龙江省农科院孵化器负责人刘宝民说,黑龙江省今年决定拿出3处非办公资产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这3处科技企业孵化器也将跟踪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服务。

  “我们是按国家级孵化器的标准建的。”刘宝民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农科院孵化器面积有两万平方米,计划吸引150-200家科技企业入孵。孵化器还没建好时,“嗅觉灵敏”的金融机构就主动找上门了,目前,已有十多家与金融机构成功“联姻”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准备进驻。

  同时,黑龙江省还辟建了乐业大厦孵化器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孵化场地。据了解,目前该省共有72家孵化器,孵化总面积19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714家。今后3年,该省还将进一步整合有关园区资源加快孵化器建设,孵化器总数将达到150家,孵化面积将达到300万平方米,承载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金融搅活龙江丝路带

  数据显示,去年黑龙江省高新技术成果产出水平排在全国第七位,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水平仅居全国第二十七位,因此亟待注入资本“强心剂”,来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省内“落地开花”。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国内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佼佼者,近日,该集团与南方德茂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发起设立龙江德茂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创投基金)框架协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裁王飞告诉记者,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基金的成立对哈工大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是强有力地支持。目前,哈工大正在对全国乃至全球优质的机器人资源进行整合,而整合是以资本为推动力的,靠自有资金明显不够,此次基金的成立将能协助集团进行机器人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的整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推动力,通过科技成果和资本市场对接,使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深度融合,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引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三研究所邹积国说,目前该所通过近30亿元的投资,已在哈尔滨打造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小型燃气轮机产业基地,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高附加值的技术装备及产品。

  “但是支撑科技产业持续发展仍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加快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形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邹积国说,七○三所期待资本合作,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成功上市,推动该所在“十三五”末期燃气轮机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节能与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40亿元。

  据介绍,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大会上有9只投资机构与黑龙江省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组建9只投资基金,将有53.5亿元助力黑龙江省创新创业。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由政府搭建平台,借市场之力发展,为龙江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