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旅游迈进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9 11:35: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侨城、张家界中青旅中国国旅……这些都是A股市场里的旅游业上市公司,如果将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涉足旅游、交通、酒店、餐饮等行业的上市企业都算在大旅游板块中,中国旅游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然而,在叱咤中国资本市场的旅游大板块里,却没有新疆旅游企业的身影。

  5月26日,是新疆旅游行业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上的金阳大厦一楼大厅,一场隆重的挂牌仪式正在举行——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

  当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创军等嘉宾敲响上市宝钟时,笑容挂在每一个在场人的脸上——这是新疆旅游界人士梦寐以求的一天,新疆旅游产业终于站在资本市场的风口上起飞了。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要发展新疆旅游产业,加大旅游建设投入力度,把新疆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如今已经成为新疆旅游界的共识。

  早在2011年,在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就明确提出要求:新疆旅游业要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其中,特别指出,要“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成为上市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自治区党委在确定将旅游业建设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的同时,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出了“路线图”:要鼓励各种所有制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旅游业开发和经营;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控股、联合等方式,实现旅游企业集团化、规模化经营;培育一批品牌旅行社集团、旅游饭店集团、旅游景区经营集团、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集团、旅游文化娱乐制作演出集团;注重引进大旅行社、旅游饭店集团的品牌、资本、管理和人才优势,壮大旅游企业的经济实力,提高旅游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围绕着这一要求,新疆旅游界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击。

  为了推进新疆旅游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自治区旅游局加快推进旅游工作由事业管理型向产业培育型转变,主动作为,积极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其中包括积极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创造条件筹备组建新疆旅游投资集团和建立新疆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企业上市、项目融资、联合投资等方式增加旅游投资,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主体等具体举措。

  2012年9月,自治区旅游局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新疆大西部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旅游企业上市运作情况工作的汇报。

  “一花引来百花开”

  自治区旅游局拿出1000万元资金,扶持两家新疆旅游企业上市,而西域旅游就是其中一家。

  “一花引来百花开”“新疆要不断提高和扩大旅游企业发展水平和规模,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要让资本市场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特别是要发展壮大一批在全疆都有影响力的新疆旅游企业,充分发挥资本力量和龙头旅游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自治区旅游局总规划师李伟认为。

  他介绍,在新疆旅游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企业上市、项目融资、联合投资等方式增加旅游投资;积极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主动为旅游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深化与金融机构旅游项目开发合作机制,扩大旅游投融资规模。

  而新疆旅游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在去年自治区旅游局举办的首次旅游资本市场融资业务讲座上,有12家金融机构、30多家企业参加。与会企业家对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租赁、银行融资产品、股权融资等方面知识孜孜以求。这些跃跃欲试的新疆旅游企业是新疆旅游行业进军资本市场的生力军。

  而自治区旅游局也将重点支持喀纳斯、那拉提等景区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