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父母焦虑助燃“高考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33:0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战高考 全家上阵

  记者在某考点外看到,家长们或坐或站地围在学校大门口。上百位家长聚集于此,然而除了低声交谈,没有家长发出较大声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位来自浦口区泰山街道的家长,这位于姓家长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家住浦口,而孩子在市区上学,对于孩子今年的高考,家长们在去年便开始咨询,最关心的便是交通上的问题。由于去年浦口区尚无过江地铁,孩子平日的上学时间便比其他孩子要早很多,而去年高考开始时,媒体上众多因交通问题导致迟到的新闻就引起了家里的注意。

  对此,在今年考场确定当天,一家人便开始进行分工。孩子的母亲主要负责查询考场周边酒店,孩子父亲负责多准备几份考试要用到的文具,以便特殊情况的发生,而孩子的爷爷奶奶负责孩子的饮食问题。考虑到酒店无法进行烹饪,外食又无安全保障,于是一家商议,由奶奶在家做好饭菜,再由爸爸取回送往酒店。为了不打扰孩子的复习,家里还特意给孩子订了一个套间,但是考虑到经济问题,因为高考酒店房价也水涨船高,家里其他几位亲友决定共同挤在另外一个房间。于女士还告诉记者,除了这方面的花销,在考试前期家里还被亲戚朋友送来了许多价值不菲的“提神醒脑”保健品,孩子奶奶更是给孩子准备了一整套的红衣服红袜子,但最后是自己考虑到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而作罢。“可怜天下父母心”于女士最后这样告诉记者。

  考点现场 商家比“贴心”

  酒店、保健品等商家看准了考生家长的“焦虑”,纷纷为考生家长量身定制“家长购物单”,虽然说较往年相比,“购物单”的火热程度大大打了折扣,但是对于一些有需要的家长,这些却还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记者在现场还看到,相对于这类为考前做准备而出现的商家,一些“后期服务类”商家也出现在了考场门口。商家纷纷选择在这两天,来为这些家长送来“关心”。

  高考这两日,南京天气较为闷热,加上送考的情绪,让不少家长在考点外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虑比之考生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针对此心理,不少商家给家长送来了夏日里的清凉:扇子、矿泉水,更有商家送来了冰镇的酸梅汤。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正在赠送扇子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生高考结束后往往会选择结伴旅行来庆祝高中三年的结束,每年的暑假时期更是旅游的旺季。公司看准了这个商机,每年的高考时间便是全公司出动给家长“送清凉”的时刻。而这“送清凉”也是有讲究的,在扇面上印上学生还需注意到的时间节点,再印上公司的宣传路线,这样就能把自己的广告送到学生家里了。

  焦虑背后 是对孩子的爱与痛

  高考服务市场的日益扩大,让越来越多的商家瞄准了高考这块“唐僧肉”。历年来,有关高考衍生出来的经济就一直备受争议,各方纷纷劝诫考生家长理智对待高考衍生服务商品。但是对于考生家长来说,高考只有一次,所以对于此类商品大多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能因为自己的忽视而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由此可见,家长的信任源自于焦虑,而背后却也是对孩子的关心。在提醒家长理智对待的同时,也应关注家长因高考而复杂的心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