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渝贵经贸合作落地有声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34:05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力维

  新闻提示

  黔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近,自古往来不绝。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重庆逐步成长为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发展中心,着力打造开放高地,汇聚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商业资源,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实力强劲。

  “十二五”以来,贵州走开放型后发赶超之路,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经济实力每年跃上一个新台阶,五大新兴产业的培育方兴未艾。

  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是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5月28日—31日,第十八届渝洽会在重庆举行,汇集了境内外63个政府代表团、20多家国家级行业机构、1600余家跨国公司、6800家企业参展参会。

  贵州代表团围绕本届渝洽会“互联互通、全球合作”的主题,精心筛选20多家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我省特色工业的最新成果。期间,重点推介项目16个,签约项目23个,签约金额100亿元。

  黔渝投资贸易合作不断深化,两个重要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交流渐入佳境,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重庆是贵州第二大省外投资来源地

  重庆是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年来,重庆打造开放高地,强化投资环境建设,23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重庆已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增长极和经济发展的龙头。

  贵州与重庆山水相连、发展相依。近年来,随着渝黔对外开放的深化,特别是两地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建立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产业、IT产业、农业、旅游等十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在合作框架下,贵州依托重庆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黔渝合作迈入一个全新阶段。

  2011年以来,随着贵州发展条件的改善,一大批重庆企业捕捉贵州商机,积极落户贵州参与贵州建设、分享贵州发展红利。重庆力帆集团、重庆和五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兴国集团、重庆科瑞制药有限公司、重庆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重庆枫丹实业有限公司等优强企业先后在黔投资,在重型卡车制造、新能源车生产、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能源开发、资源深加工、旅游开发等领域,实施了一批影响力大、辐射力强、对产业结构转型具有一定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助推了贵州的产业发展。

  贵州依托与重庆地域相邻、产业互补之势,积极融入区域发展,主动引进和承接重庆优势产业,通过共建桐梓(重庆)工业园等发展平台,打造IT配套产业、承接汽摩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业、合作开发钛深加工项目。我省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积极培育和发展旅游、健康、养生产业,每年都吸引大批重庆游客来黔避暑、置业、创业、投资,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省投资促进局统计,2010年以来,重庆市来黔投资项目共计1387个,投资总额达5440亿元,70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有力助推贵州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全国各地来黔投资项目到位资金中,重庆已成贵州第二大省外投资来源地。

  渝洽会成为展示贵州重要窗口

  渝洽会是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对贵州而言,它是贵州产品走出贵州、走向世界的一条捷径,也是贵州向外展示形象与优势的重要窗口。2013年来,我省借助渝洽会,围绕贵州与重庆的互补优势找契合,做文章,展现优势、吸引目光、精准对接、深化合作。

  第十八届渝洽会以“互联互通、全球合作”为主题,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政府代表团、6800多家企业组团参会。为用好展会平台,通过借台唱戏,达成更多成果,我省积极组团参会、参展。

  为用好这次展会平台开展精准招商,省投资促进局精心策划招商推介与对接活动。立足于贵州与重庆的互补优势寻求切入点,围绕我省五大新兴产业,以引进重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分析客商关注焦点和投资需求,精心准备招商资料和招商项目,围绕重点推介项目找准项目存在的节点问题,精心制订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招商方案……务实、高效而富有成果。

  渝洽会期间,重庆市120余家企业参加了“贵州省项目推介洽谈会”,会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许多企业跃跃欲试。“贵州的投资环境非常有吸引力,我想在贵州发展无人机项目,有关问题还在推介会上得到了解答,增添了我的投资信心。”重庆翼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放说。

  我省各市(州)也纷纷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进行形式多样的主题招商。遵义市举办了大健康产业宣传推介座谈会,签约项目5个,投资金额达67亿元。铜仁市以“水”为主题,围绕水务、温泉、水资源利用与开发、污水处理进行重点项目推介和洽谈,成功签约项目18个,投资总额近33亿元。

  渝洽会为贵州与重庆深化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13年以来,我省连续两年在重庆召开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推介会,增进与重庆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宣传贵州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良好态势,推介贵州的投资环境、重点发展产业、发展平台和优势项目,达成合作项目120个,合作金额470.8亿元,合作领域涉及汽车、电子信息、煤电、煤化工、商贸、旅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

  借助平台促进贸易

  通过渝洽会展示贵州商品是贵州走出大山、唱响世界的一个渠道。本届渝洽会“贵州馆”集中展出了来自国家级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遵义市21家企业生产的50多种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虽空间有限,但亮点纷呈,人气旺盛,每天都吸引众多企业和人员参观和洽谈。贵州天睿的中央空调水处理整体设备因其技术创新度高、实用性强,获得业内人士的青睐,开展第一天便接到采购商订单。

  记者从省投资促进局获悉,2013年以来,我省共组织参加渝洽会的参展商品达300多种,参展企业近百家,产品以准备制造业为主,涵盖贵州很多特色优势商品,有的贵州产品正是通过渝洽会成功开拓市场,获得国内外客商的订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