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欧国家纷纷晒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6-09 05:33:2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不少人站着听完了各国代表的发言。想吸引浙商走出去,想引进来自浙江的资金,中东欧各国的代表们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

  据介绍,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首次突破六百亿美元大关,中方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快速增长,近三年增长24.6%。同时,投资稳步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投资超过五十亿美元,一批投资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黑山副总理拉佐维奇:

  税收低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黑山共和国是中东欧国家中最小的一个,但与中国的合作积极性却丝毫不弱。有1/10左右的中方投资都是被我们获得的。2006年,黑山共和国独立之后,与中国的合作更为密切了。我们制定了国家发展计划,来发展基建、农业、旅游、能源等重点项目。而且我们的税收比较低,增值税19%,个人工资税收9%。

  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德哈:

  我们有东欧唯一的深水港

  说实话,中国在波兰的直接投资比较少。有数据显示,2013年底,这个数字没有超过1亿美元。而在过去的25年里,外国投资者在波兰的投资总额达2000亿美元。

  这说明,世界对波兰的经济稳定是很有信心的,中国企业也应该抓住这些机会。在硬件方面,我们有东欧唯一的深水港格但斯克港,可以服务大型集装箱,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计划将它的装卸能力提高一倍。

  克罗地亚经济部副部长莱韦里奇:

  有三个保证能源供给的项目

  能源是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在能源缺乏的当今,克罗地亚可以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我们有三个措施来保证能源的供给:一是用输油管道实现油气的自由输送;二是在南亚的勘探项目;三是碳氢化合物的化工项目。在过去两年里,克罗地亚的能源价格降低了10%左右。

  捷克工贸部第一副部长哈弗里切克:

  下个月我们是欧盟轮值主席国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在过去几年快速发展,而且这个合作会在不久的将来带来更多的机遇。捷克也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在下一个月捷克将是欧盟轮执主席国,在促进中国和欧盟关系发挥重要的作用。

  罗马尼亚经贸和旅游部国务秘书沃迪:

  地理位置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我们有重要的港口,很多航海船只,并且经过它通向鹿特丹,同时也有船只来到中国。我们是亚洲通向中东欧的门户,我们的地理位置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扮演角色。

  本报记者 马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