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模范军医”吕士才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关链接

  吕士才,1928年生于浙江绍兴。1951年,考上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留校附属长征医院。为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病,他不顾灼伤皮肤,多次拿自己身体进行碘离子试验,疗效确定后才应用临床。为解决群众的住院难问题,他自发组织起家庭病床,利用假日为病人上门巡诊,坚持10余年。先后学会4门外语,成功完成14例断指再植手术,在骨粘胶、骨肿瘤的研究方面成绩显著。1979年,在发现自己染色体癌变之际,他隐瞒病情主动请战担任手术队队长,毅然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场,随前线部队奋战近4个月,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在战地简陋条件下,他成功实施了颅内血肿清除、气胸封闭、肝修补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先后救治伤员800余人,主刀完成400多台各类手术。手术队返回时,他的癌症已到晚期。入院治疗后,他仍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抓紧一切时间整理战地救护资料,趴在病床上绘制战地微型手术器械图纸,直到当年10月30日不幸病逝。1980年2月13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吕士才“模范军医”荣誉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