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G7峰会定位遇难题 外媒:有中国参与才“完整”

  • 发布时间:2015-06-08 1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综合报道,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7日在位于德国南部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的埃尔毛宫开幕,跨大西洋贸易伙伴关系、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气候变化等成为焦点话题。

  5日,3万多名示威民众聚集在慕尼黑,高举“停止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拯救地球”和“向贫困宣战”等标语,拉开了抗议G7活动的序幕。然而,等待他们的不光是众多的示威者,还有如何在纷繁变化的世界中重新找回自身定位进而保持影响力的难题。

  希腊乌克兰问题或成焦点

  G7峰会的一个重要话题仍将是世界经济和贸易。据外媒透露,此次峰会的首个讨论主题是全球经济,希腊债务危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希腊债务问题预计也将成为讨论对象。

  作为主要工业国讨论全球话题的一个非正式论坛,今年是该集团自2014年5月俄罗斯因克里米亚问题被暂停参会资格,G8成为G7后的第二次峰会。俄乌冲突仍将是本次峰会的讨论主题之一,在俄罗斯缺席的情况下,这一议题的讨论难以让人感觉圆满。尽管俄罗斯并未表示出重回G7的愿望,但是德国外长在谈到俄罗斯的成员资格时表示,G7仍迫切需要俄罗斯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前表示,G7峰会有两个国际事务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一个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设定新的目标,即到2030年,G7应该消除饥饿和绝对贫困。另一个全球性任务是迎接气候变化挑战。今年将举行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各国对于达成减排方面的协议寄予很高期望。

  在中国议题方面,七国集团在财长会上释放出了基本支持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积极信号,并且表示出对亚投行能取得成功的希望,预计本次峰会上这一结论仍将维持。

  G7不再是“世界的政治局”?

  20世纪70年代,“美元危机”和“石油危机”引发经济衰退。为共同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协调经济政策、重振西方经济,G7应运而生并长时间掌控全球经济主导权。新华社报道称,40年过去了,G7经历了“八国集团(G8)模式”又回到最初的“七国”,世界却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比G7更有代表性的G20在共商全球话题、协调解决方案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G7这个“富人俱乐部”有了危机感。有分析认为,G7的作用和影响日趋减弱,而G20,金砖国家等关注度应该上升。

  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表示,在G7国家中没有像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这样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参与,表明了当今G7尴尬的处境。他说,加拿大的GDP远远落后于这些国家,是美国通过后门将其拉入的。“G7已经落伍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作为一个国际组织,G7在上世纪90年代最为风光,当时他们相当于“世界的政治局”,但随着金融危机开始和G20的崛起,G7影响力一步步被削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本次峰会是希望G7能进入反思后再出发状态,目的当然还是继续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应该看到,在科学技术、高端服务业等等世界经济的重大前沿领域,西方七国仍有很大优势,在一些传统产业领域,新兴经济体正在赶超,西方国家现在希望通过打造新的优势领域来保持竞争优势。

  没有中国参与G7“不完整”?

  G7建立之初主要面对经济议题,如今试图将触角更多地延伸到政治领域,但随着实力下降却显得力不从心。而无论今日G7如何尽全力保持其影响力,或都难以消除外界对其的怀疑。在众多质疑声中,“中国角色”格外引人注目。

  “乱世的峰会”,德国电视一台7日表示,此次G7峰会处于政治敏感时期,越来越多的人怀疑该峰会的合理性。当前,无论是在乌克兰东部、叙利亚、北非还是伊拉克,危机正威胁世界和平,迫切需要化解冲突。而这种“可耻而昂贵”的峰会对解决冲突无济于事,即使西方内部也是分歧重重。

  “无奈的七个人”,德国《商报》7日称,埃尔毛宫要展示西方7个大国的政治威望。但是一个没有中国和俄罗斯参与的峰会,能找到政治和经济领域的答案吗?“中国应该加入G7”。

  德国《焦点》周刊表示,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兹希尔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没有中国参与的G7会议是不完整的。中国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已经成为亚洲的主导力量。他还表示,对俄罗斯的排斥和暂时制裁是有道理的,但未来仍应对俄敞开一个后门。

  德国《经济新闻报》警告说,美国应该放弃霸权主义,欧盟很可能“因为盲从美国而成为失败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