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业资费全面市场化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34: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6月1日起,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明信片寄递资费、印刷品寄递资费等竞争性包裹寄递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究竟是何种因素使得国家相关部门作出该决定?这又会给快递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呢?

  符合快递业发展需求

  “从市场准入的角度来看,快递业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垄断性行业,企业的性质也比较多,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都有。虽然国有企业依然在邮政等领域占有较为牢固的地位,但在其他领域,各种不同性质的企业所占有的市场份额都在不断上升,市场主体已开始多元化,竞争越发激烈。因此,政府定价这种方式本身继续实行下去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可以说,快递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具备了实行市场调节定价的基础。此外,快递业务种类也越发多元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显现出商品所具备的属性,按市场定价是大势所趋。”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以前的快递市场是‘中国邮政一家独大’的局面,但现在,像圆通、顺丰等快递企业都开始快速发展,快递业市场充分竞争的格局已形成。这就意味着,快递业在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要做到合理定价,让消费者更好地接受其服务。如此看来,实行市场调节价更为合理。”

  此种调整利好多方

  “‘实行市场调节价’意味着快递业进一步走向市场机制,这会更好地引导快递运营商对该行业的投资。价格是市场竞争当中最为明显的风向标,它能对供求关系起到引导作用。比如,包裹寄递价格的上涨意味着该行业的投资机会较多,盈利空间大,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投资。”赵萍说,“因此,‘实行市场调节价’会提升快递行业供求关系的透明度,这对运营商和普通消费者都是有益的。”

  “实行市场调节价也表明快递企业尊重正常的市场竞争,这也会刺激快递企业进一步改善自身的服务,降低破损率,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优质优价’不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白明说。

  从网购的角度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我认为国家的此次调整主要还是针对EMS。虽然目前EMS的网购使用比例远低于韵达、圆通等,但由于观念或是其他因素所致,有些消费者确实还是比较倾向于使用EMS。对于此次调整,这部分消费者应该会更明显地感到实惠。同时,这种调整也会促进EMS推出更多优惠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