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金蜜蜂”企业揭榜

  • 发布时间:2015-06-08 14: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现场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联合创始人、资深顾问 Jan Noterdaeme介绍欧洲的CSR趋势

  中新网6月8日电近日,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4“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由《WTO经济导刊》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美国人力资源协会(SHRM)、瑞典驻华大使馆、商界社会责任倡议(BSCI)- 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德国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econsense)联合主办。

  目前,中国的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新常态是党和国家对于中国经济提出的新要求。在隐含风险转向面临多种挑战的大背景下,第十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责任十年•创变未来”为主题。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这一主题体现了社会责任事业继往开来的美好前景。这十年,也是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快速发展的历程,是CSR同仁共同为此奋斗,分享责任的历程。

  聚焦新议题、新发展、新趋势

  在题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最新趋势”的主题论坛中,来自中国和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和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最新进展和趋势。

  《WTO经济导刊》副社长殷格非表示,目前中国呈现出了“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践、社会参与、国际合作”五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推进格局。中国已经开始进入社会责任管理年代,“法制化、标准化、系统化、社会化、国际化”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趋势。

  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培介绍了中国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发展的最新情况,并指出企业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伙伴关系,是推动企业贡献和参与社会多样性建设的一个新机遇。

  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联合创始人、资深顾问Jan Noterdaeme带来的信息是,2014年底欧盟已通过大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的立法,在2016年底之前,这也将成为28个欧洲国家的国内法律。欧洲还决定要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到外交政策中。

  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关正雄强调,在日本,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企业管理和核心战略中。日本企业管理的核心原则就是通过投资和对话来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增长。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冉毅波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必然要受到大数据及通讯技术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法规化不仅在中国,在全球也是一个趋势。在女性就业、人权、就业、气候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方面,都值得更多关注。

   “金蜜蜂CSR指数报告”显示,中国CSR实践亟待进一步突破

  《WTO经济导刊》联合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第二份 “金蜜蜂CSR指数报告”,定量呈现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该报告提出了六大发现: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进展总体平稳,亟待进一步突破;责任竞争力实践水平整体稳定,社会责任与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的结合不够紧密;金蜜蜂企业持续发挥中国社会责任发展引领者作用,指数高出基准水平约23.7%;企业重视保护客户各项权益,积极与同行开展交流合作,履责水平逐年提升;领袖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水平差距显著变小;民营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整体履责水平差距逐渐缩小;国有控股企业更加关注对社会组织履责,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则将履责重点放在环境方面;各行业履责愈显行业特色。

  在本届论坛上,“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第8次发布。经过近6个月的工作,共有近400家组织参与,经过提交评估问卷和责任竞争力实践案例及专家委员会的审核,共有40家企业脱颖而出,获评“金蜜蜂企业”称号,其中“新蜜蜂”25家。(中新网产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