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新常态下民企应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2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第三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双月座谈会,在山东荣成市召开。

  围绕"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中高端发展背景下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机会与选择,以及农业、水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互联网+行业转型升级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旨在应对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民营企业发展困难"四期交叉叠加"的挑战,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我国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在题为《民营经济与新一轮创业浪潮》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经经历了三次创业浪潮。当前,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形成,此轮创业潮具有复合性特征,即:海归创业、精英离职创业、返乡农民创业、互联网创业、大学生创业等共存发展,通过创业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的强大动力。"简政放权、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创新、科技园区引领聚合创业以及'职业创业人'崛起是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四大动力。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3.0时代,创业者更年轻,创业空间更广阔,风投更加活跃,创业环境也相对透明公平。互联网创业不需要特别关系,不需要家庭背景,创业主体可由技术精英逐步拓展到'草根'大众,这是非常好的。而且,'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产业链广阔,衍生性强,与传统产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应抓住机遇,让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引领新常态。"辜胜阻强调。

  针对如何推进创新创业浪潮,辜胜阻提出六大措施。具体内容包括:营造低成本、低门槛的公平有序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强化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让草根创业者热情竞相迸发,让精英创业者的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实现创业与创新联动,形成以推广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促进推广应用的良性发展机制。营造良好的创客空间,打造绿色的创业生态,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潮流。发展服务创业创新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发展互联网金融,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创业所需要的"钱"的问题。构建针对互联网创业者的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创业的技能教育和创业教育,解决创业所需要的"人"的问题,化解人才瓶颈。构建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让创业企业活得更长、长得更大、走得更远。

  针对今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做出的基本判断,即: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在题为《中国经济中长走势与民营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认为"稳增长"就是要保我国今年GDP增长的下限为7%;"稳增长"的实质是使潜在经济增长率缺口最小化;"稳增长"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刘迎秋建议,在中高端发展背景下,民营企业首先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践行中央重申的"三个没有变",即: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也没有变。中小企业要振作精神、谋求新发展。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深化企业自身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的现代化。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的系统配套和全面实施。要抓住和用好宏观政策结构性调整的机遇。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人口结构变化及其趋势,高度关注和有效参与老年服务产业发展。此外,还要正确理解和切实用好"互联网+"。企业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又要防止过度夸大互联网和互联网+、轻置实体经济发展倾向,真正做到正确认识、科学理解,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更好更快更加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