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房价收入比”走高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34: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陈文标

  最近一段时间,房价成为了很多深圳人茶余饭后的话题。据了解,“3·30政策”发布以来的两个月,深圳房价持续上涨,在深圳买房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深圳房价收入比为20.2,该数据也印证了人们感叹买房不易的现实。“房价收入比”是“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该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房价水平与居民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深圳年轻人买房刚需大

  已经在4月份买下人生第一套房的王小姐,还是用了“恐怖”一词来形容其购房体验。她来深圳3年了,从一开始就有买房的念头,但迟迟没有行动。直到最近,“3·30”政策出台后楼价快速上涨,刚结婚不久的她在朋友催促下才觉得是时候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了。“4月份楼价开始快速上涨,我正在出差,被朋友催得不行,叫我赶紧买房。”

  王小姐出差回来后马上加入了“看房一族”。经过一番挑选,王小姐咬牙定下去年底就看中的一套房子,尽管它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5万。“从看房到买房,前后不超过两天。”

  谈及如何搞定70万的首付,王小姐显得有些不太好意思。“首付主要还是父母给的,我跟先生出了10多万而已。”她坦言,240万的房子对于他们夫妻来说,完全靠他们交首付压力实在太大。

  “年轻人买房的首付靠父母是常态了。”中原地产深圳研究中心经理王飞表示,王小姐的情况比较典型。深圳年轻人众多,购房的刚需也非常大。但是完全靠他们的工资收入来买房并不太现实,因为房价已远超他们的收入水平。

  房租随房价水涨船高

  买不了房,那就租房吧。但“租房一族”也在叫苦,房租也随着房价水涨船高。记者在一些专门的租房网查了一下,原特区内的房租主要集中在1400元—2000元/人,原特区外的房租也基本不低于900元/人,这让刚来深圳不久的年轻人感到压力颇大。

  大学毕业一年的阎鹏,在深圳已经搬了三次家了。现在他住在福田区莲花北的一个旧小区里,跟另外两个人合租,每月每人平摊下来都要1600多元租金,占了他月收入的近1/3。“房租太贵了,”阎鹏叹了口气,“以前我在景田看房,月租5000元以下的三房一厅太多了,现在低于这个价位的基本找不到了。”每个月只有5000元左右收入的他告诉记者,付完房租后,他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每个月几乎都没钱剩,更别提周末有什么消费性的娱乐活动。”

  “现在我都后悔死了。”在福田区某广告公司工作的刘小姐也来深圳不久,也在为租房子的事苦恼。由于承受不了福田区高昂的房租,前段时间刚刚搬到了观澜。可没想到的是,虽然房租降了一大半,但必缴纳的物业费和网络费用让她没省多少钱,反倒是每天要花3个小时在通勤上。

  据了解,在房价和房租的双重影响下,年轻人发明了一个新词“房格尔系数”——房租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房格尔系数”在25%以内是合理的,25%至30%属于居民可承受范围,超过30%则表明房租压力过大。据2014年团省委调查,有接近一半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房租支出占其收入的2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广东省范围内的统计数据,深圳的房价和租金一向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因此,刚毕业的深圳“租房族”的压力会比省内其它城市的更大一些。

  政府加快保障房建设

  王小姐告诉记者,每个月1万元左右的房贷让他们夫妇俩“压力山大”。“1万块钱几乎刨走了我们夫妻的一半收入,这种压力太大了,幸福感也大打折扣啊。”事实上,房价过高导致对人才吸引力下降的现象,已经让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始忧虑起来。在刚刚闭幕的深圳市“两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时认为,高房价将造成人才流失,进而影响深圳的创新创业。

  市“两会”上,在企业从事人事工作的市人大代表王希耘举了他们公司的一个例子:公司新招聘的研究生,前3年可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后续就需要自己解决住房问题。后来两个研究生得知后,都去了他们在湛江的公司工作,因为深圳“不仅房价高,租金也高,租房还经常要面临涨价搬家的情况”。

  为缓解当前这种情况、增加供给、保障低收入群体和中高级人才的住房需求,深圳市政府一直在努力采取各项政策措施。深圳市规土委日前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推进各种增加供应的措施,包括旧改及“公改居”项目的加快等。并且,在得知宝安区一套公寓备案价达到37万“天价”造成广泛舆论影响时,立即约谈开发商将其降为17万。深圳市领导也在“两会”上公开表示,政府将加大保障房建设,加大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建设完善的租售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