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深圳房价走向“非理性”?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陶娅洁  责任编辑:王斌

  这年头,比股市还要“任性”的,恐怕就属深圳房价了。

  接连出台的房市报告显示,去年至今,深圳新房、二手房房价涨幅领跑全国,并实现连续8个月上涨。数据显示,4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1.8%,远高于涨幅第二、第三的北京(0.8%)和上海(0.7%)。

  张小姐是深圳人,家住宝安区,她用“迅雷不及掩耳”来形容深圳房价的上涨之快。“3月份时,这边房价才2万一平左右,结果到了5月,楼盘起步价就突破了3万一平,甚至达到四五万。抛开这些不谈,房价这么贵,大家却还是一窝蜂地去抢,说一房难求一点也不夸张。”张小姐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自己曾在北京短暂工作过,在她看来,宝安位于深圳的位置就相当于北京的五六环,然而从房价看,二者已拉开了不小差距。

  不仅房价普遍上涨,天价“豪宅”也频繁涌现。据媒体报道,去年至今,蛇口一楼盘出现最高单价20万元/平方米的住宅之后,前海也在近日爆出顶层价格16万元/平方米的豪宅。无独有偶,龙华在年初时均价不到3万,如今冲“4”破“5”,而福田区也即将告别“4”时代。

  据《华夏时报》报道,不到两个月时间,部分热点区域,如前海、龙华、宝中等片区“跳涨”,房价飙升近40%。深圳楼市在3·30新政后几近失控。

  回溯3·30新政,先是央行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再到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4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2成,同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也联合发文,将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门槛从5年下调至2年;紧接着央行再次释放流动性,宣布自4月20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对其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2个百分点。

  3·30新政发布后,尽管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但并不像深圳这般疯狂。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指出,此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供应不足。对于深圳来说,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库存的不足,目前深圳是9个月左右。库存的解决要靠不断地增加供应,但这又是最难的,因为深圳没有新地可用。现在主要依赖的是城市更新,城市更新的周期比较长,难度也大,好啃的肉都啃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所以长期来看,深圳的供应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供应关系紧张会长期存在。

  “深圳房价飞涨可以看作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这可能与深圳的住房供应结构、阶段性成交量有关。但总体来说,这种飞涨不会持续,毕竟此前深圳也不存在房价被大幅低估的说法。”全国房地产商会理事李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容忽视的是,在深圳超过1100万的常住人口中,70%无房。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撰文表示,根据世联行的统计,按常住人口计算,深圳商品住宅户均住房仅为0.4套,远低于公开数据显示的全国户均1套的平均水平。他们要在深圳安家落户,而这一潜在的需求随时都有入市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