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为南昌拍卖市场添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6:24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首席记者 徐蕾

  近日,随着华艺、天顺等各大拍卖行年度首场大拍——春拍纷纷落槌。一份份成绩单也浮出水面。在拍卖战场上,各大拍卖行纷纷使出各自的看家本事。 2015年能否成为艺术品市场新周期的起点、今年的春拍有何特点、市场又有何变化和热点现象值得关注?

  春拍回归理性在谨慎中调整

  2014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市场调整和回归理性之声就不绝于耳,今年这一论断开始在艺术品市场更广的范围内蔓延。 2015年初市场也的确给予了正面的回应:日前,南昌市规模最大的艺术品拍卖活动之一——2015年华艺春拍落槌。此次春拍景德镇现当代陶瓷专场共上拍作品204件,总成交额1178.865万元,成交率76.96%。中国现当代书画专场共上拍作品223件,总成交额1032.4125万元,成交率65.47%。相较于2014年华艺春拍景德镇当代陶瓷专场中国现当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2998.688万元,成交率81.36%的成绩,2015年春拍的成绩单显得有些平淡。

  全国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也让南昌艺术品市场依旧处在理性调整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春拍的成绩可以用‘回归理性’来概括,除经典作品能够获得青睐外, 普通作品难逃低价成交或者流拍的命运。南昌艺术品市场在经历调整之后逐渐成熟,这显然有助于未来市场良性发展。”

  油画作品走高成为新亮点

  春拍一向被认为是南昌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从整个南昌艺术品市场来说,名家精品价格仍然坚挺。2015年华艺春拍书画专场成交价最高作品为黄秋园《秋山高士图》,成交价166.75万元。陶瓷专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为黄卖九的《四季花鸟》青花四条屏,成交价207万元。

  “我们注意到一个理念上的喜人变化,即大家对艺术品理性消费观的倡导和呼吁,这已经开始成为整个收藏界的共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优质的艺术精品永远有市场,周期性的调整,将会产生去伪存真、大浪淘沙的结果。”

  传统书画今年继续充当着“领头羊”的角色,相比之下,油画版块成为南昌艺术品市场新亮点。 在2015年天顺春拍上,朱明弢的油画作品《记忆的项目-28》以30.8万元的价格成交。张思永的油画《河上花》也以 20.9万元的价格成交。油画专题拍卖成为2015年天顺春拍的新亮点,也涌入了不少新买家。

  “互联网+”推动拍卖新模式

  在拍卖活动前期推出系列收藏讲座的现象在今年的春拍上“蔚然成风”。不再仅仅停留在“预展+拍卖”的传统模式,南昌各大拍卖公司相继推出“艺术周”、“艺术季”之类活动 ,论坛、讲座……各种艺术体验越来越多,让藏家目不暇接,也让今年的南昌各大春拍俨然变成了一场“艺术嘉年华”。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拍卖这种单纯的商业活动正变得更加学术化,营销方式更加多样化和高密度,这在今后可能会成为常态。“拍卖公司通过各种讲座、 论坛等活动,让艺术品爱好者可以更多地了解和进入这个市场,而随着参与人数的不断攀升 ,市场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元。”

  应对调整时期的艺术品市场,南昌各大拍卖公司也纷纷寻求多元化发展,细分拍品,推出精准定位的特色专题、专场拍卖。学院派、油画、陶瓷、古董等拍卖专题、专场开始细化 ,业内人士表示,“细分化是艺术品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显示南昌藏家的收藏结构日趋多元化与专业化。”

  而“互联网+”也给南昌艺术品市场带来全新变化,很多艺术品拍卖行设置了掌上APP、 网络预展等新模式,让藏家足不出户,在网上预览拍品。还有不少公司开始试水网络小型拍卖,力图推动艺术品市场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