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外资便利店 本土企业如何逆袭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日益普及,传统零售业经营陷入持续低迷,以小而精著称的便利店成为“一枝独秀”。但目前在深圳,由于外资便利店扎堆进驻,本土便利店虽然遍地开花,但品牌价值难以与之抗衡。

  6月6日,国内知名策划人叶茂中与深圳一家本土便利店连锁企业“易站”签署协议,为“互联网+”时代本土便利店的品牌逆袭之路提供解决方案。

  据统计,从2012年开始,深圳便利店的销售额就以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连续3年超过百货、超市、大型超市等所有大零售业态,成为中国实体零售业低迷景气下的“一枝独秀”。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深圳的便利店以17%的增长率位居该指标之首,有七成便利店是24小时经营;饱和度在26个调查城市中排名第3,平均每3250人就拥有一个便利店。

  目前,深圳已拥有多个品牌的连锁便利店,但最为公众熟知的主要都是外资品牌,如全家、7—11等。

  “深圳的便利店从数量上看本土企业有优势,以万店通和百里臣两家本土企业为例,都已在深圳开了超200家门店,而7—11只有不到150家,但是品牌价值与外资企业相比仍有差距。”一名业内人士介绍说。

  叶茂中认为,本土便利点的品牌崛起首先要在服务内容和质量上努力。“我们离消费者更近,除了地理位置上的近,还有心理距离上的近,如果把服务做好,就会比外资企业更有市场,便利店的竞争最终是要看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叶茂中说。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施少斌则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本土便利店要提高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还需要借助互联网,开展网络营销,引入社交功能,让便利店成为一个线上购物社区。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