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译园区亩产税收冠军的创新密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们每天都在与各种塑料打交道,五颜六色、功能多样的塑料装点着世界。但少为人知的是,很多塑料的基础成分大同小异,决定塑料不同性能的是其中的添加剂。

  位于广州民营科技园的广州呈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呈和科技”)就主要生产这种起着“四两拨千斤”作用的化学添加剂,1公斤重的添加剂足以决定1吨塑料树脂的命运,产品的附加值较高。据民科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呈和科技的占地面积仅10亩左右,却凭借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先机,企业成长性十分突出,是该园区的亩产税收冠军。

  撰文:郜小平 黄伟

  产品获美国FDA食品接触认证

  成立于2002年的呈和科技,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三大拳头产品,分别是成核剂、合成水滑石、预混颗粒。

  成核剂广泛运用于与食品接触的塑料制品中,例如一次性塑料杯、可用于微波加热的饭盒。这也意味着,这种添加剂的食品接触安全性非常重要。

  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呈和科技选择了要跳起来才能摸得着的标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食品接触认证,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呈和科技董事长赵文林回忆说,美国FDA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算法,如计算一瓶可乐从流通到消费的周期,测算这瓶可乐中可能迁移的塑料添加剂成分。

  “经历了两三年才批下来。”赵文林说,相关认证程序复杂,需要做大量的专业性实验和对数据严格的分析,才能审批通过。功夫不负苦心人,呈和科技成为国内首家独立获得美国FDA认证的企业,且认证产品数量国内第一;其他主营产品也获得国家卫生部、美国FDA、日本JHOSPA的食品接触认证。“其安全性达到了可以直接吃一小部分的地步。”

  与等待时间一同流逝的,还有经费的投入。为此,呈和科技投入了数十万美元。“当时确实很心疼,前3个月就花了15万美元,还不知道后面要投入多少。”赵文林说。

  入驻民科园解决产能“软肋”

  在安全认证上站稳脚跟后,2006年,呈和科技瞄向了另一个更大的市场,即石油化工中的预混颗粒添加剂——将各种化学添加剂混合成预混颗粒料包,然后投放到200℃以上的石化生产线中。

  从重量上来说,预混颗粒料包仅占总量的约千分之一,但如果混合颗粒料包不符要求,1吨的添加剂足以毁掉1000吨的生产原料。对处于高温熔融状态中的石化生产线,正常情况下是一两年才停下检修一次,平时一般不会轻易停运,这就必须确保添加剂不能有任何闪失。

  掌握生产核心技术,却并不意味着就掌握话语权。赵文林说,呈和科技首先是和石化企业的研究所、技术部、生产部逐个洽谈,符合生产条件并生产出合格产品,这其中每一步的推进都异常艰难;待销售部试销不错后,才与呈和科技谈添加剂价格。

  不仅如此,石化企业对添加剂企业的资质还有严格审核,其中产能就是一项“硬指标”。“石化企业一旦采用你生产的添加剂,那你的产能就必须跟得上。”

  产能恰恰是呈和科技当时的“软肋”。“我们面临的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没有产能无法成为石化企业的供应商,但产能上来了也未必就能。”赵文林说,呈和科技最终还是决定跳出当时局促的生产环境,但在寻址中遭遇“碰壁”,“人家一听到是化工企业,就认为是洪水猛兽,这种误解对公司发展造成困扰。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地方。”

  恰在此时,广州民营科技园抛来了橄榄枝。“这个园区对企业的服务理念与其他地方不同,他们有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经过慎重考虑,呈和最终选择了民科园。

  让赵文林印象比较深的是,刚搬进民科园时正赶上用电高峰期,白云区实行拉闸限电,经过与民科园协调,最终争取了“优先用电”企业;废水处理系统也是民科园主动帮忙接上。更重要的是,企业最关心的土地证,也是通过民科园出函帮助解决。

  在“软服务”方面,企业员工也不用担心子女入学问题,“我们都是技术出身,只想专注产业发展,民科园服务超出了预期,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赵文林说。

  布局前瞻性新材料领域

  入驻民科园后,呈和科技开足马力,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并逐渐成为“三桶油”及其国内合资企业的认证供应商,部分产品还得到一些国际石化公司的认可,通过与其区域经销商的合作,将销售网络触角伸向全球。

  2014年,呈和科技销售额达到1.84亿元。赵文林预计,今年公司销售额将达到2.2亿元。让他颇感自豪的是,呈和科技虽然占地仅有10亩,但却在民科园以单位亩产最高的税收成为“明星企业”。

  这也从侧面表明,添加剂研发的附加值非常高。在呈和科技,研发投入的确是一个“烧钱”的活。据赵文林介绍,公司的1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占了三分之一。在最艰难的时候,这位公司的创始人,为了不拖欠研发人员工资,一度抵押房产、从家里掏钱。

  赵文林说,在国内,呈和科技保持着领先优势,接下来,呈和科技将完善产品系列,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同时,从成百上千种添加剂中选择技术含量高的作为重点生产方向。

  在他看来,环保塑料的运用将越来越广泛,如不含铅的电缆、下水管道都将替代现有的产品。未来,呈和科技还将通过自主研发或以收购的方式延伸产业链,布局3D打印材料及石墨烯材料等具有前瞻性的应用领域。

  不过,赵文林坦言,目前国内同类企业还无法与国际巨头抗衡。国外高端市场被一家美国和一家日本的巨头垄断了80%的份额。如今,呈和科技也开始为国际化战略“排兵布阵”,先将现有产品打入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则与国内企业携手走出去,通过服务国内企业切入国际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