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聚外部力量 延伸创新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很多人看来,服装产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浪潮的席卷之下,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呈现出新的变化。

  对位于广州民营科技园的秋鹿服装来说,服装更是一个时尚产业,为此,秋鹿不惜重金将设计师送往国际大都市采风,提供场地扶持对口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多管齐下延伸“创新产业链”。

  撰文:郜小平 黄伟

  追求时尚支持设计师国外“采风”

  从传统的私密睡衣到休闲的外穿家居服,从单纯的衣饰装扮到“家文化”的时尚展现,“家居服”概念的出现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中是一项重大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秋鹿服装见证并领跑中国家居服产业由小到大的发展。

  秋鹿实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章雪龄表示,一开始大家对睡衣的理解就是,穿在房间里,喜欢花边、印花这些流行样式。从1989年创立,秋鹿就开始打破行业发展的局限,有了将睡衣穿出大厅、穿出社区的想法,此后确立了以家居服为核心产品的发展战略,致力于生产与销售家居服系列。

  “秋鹿家居服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内衣、睡衣的种类划分,而且在家居服款式、面料、材质等方面的突破,使得家居服产品多样化、功能多样化。”章雪龄说,人性化的设计也贴近时装的设计潮流,有别于传统睡衣的保守剪裁,真正可以走出家门、室内,“这让很多人意识到,原来睡衣也可以这么时尚。”

  这背后,是秋鹿服装不惜重金对设计师的投入。为了更好地吸收国际时尚流行元素,制造出更优秀的时装,秋鹿服装每年都会组织设计师去国外采风,如去到一些时尚城市巴黎、米兰、韩国、东京等地,直接在市场上捕捉艺术灵感。“在春夏季节的时候,设计师基本不怎么待在办公室,任由他们天马行空。在原创经常受到复制的服装界,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对时尚潮流的把握,使得秋鹿在服装产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逆市上扬,并每年向市场推出数千款产品,去年,秋鹿服装年产量达到700多万套。

  像“孵化器”一样培育学生创业

  尽管服饰产业是传统行业,但在章雪龄看来,服饰行业的科技含量并不低,并且时刻需要保持创新,这就必须引入产学研作为创新和科技的基础。

  秋鹿服装周边汇集了白云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白云校区、广东省电子信息技工学校等众多高校资源,秋鹿采用“为我所用”的方式,吸纳高校教师到企业轮岗学习或指导,将这里打造成为校企合作中心。

  针对专业对口的服装设计学院的学生,以创业大赛、设计大赛的形式,鼓励学生设计和创作,秋鹿则帮助学生将设计或创作的作品放在订货柜上,由专业的设计师点评或接受商家的订货,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秋鹿不仅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想,还以“合伙人”的方式与学生共同创业。在秋鹿服装园区,一栋四五层的高楼正在抓紧装修中,今后这里将创办为“大学生创业梦工厂”,秋鹿为学生们提供办公场地,甚至可以注册公司,同时鼓励学生创办电商,秋鹿提供产品让学生销售。

  依托秋鹿这个校企合作中心、创业实践平台,学生可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创业梦想。章雪龄说,公司还拟定了“让百名学生成为百万富翁”的计划,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加入到创业中来。“不可忽视90后的创新思维,我们公司的年龄结构就很年轻,我们特别需要一个年轻的创业氛围。”

  “这就类似于孵化器的功能。”章雪龄说,秋鹿要做的是一个开放平台,促进产业链集成创新,最终形成一股能够帮助服装产业提升的创意力量,而这一切都是在依托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可以大大降低学生创业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