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 完善海洋管理法规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6: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和京津冀都市圈建设的启动,有着487公里海岸线的河北省海洋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然而,随着临海工业区建设的不断加快和沿海地区的人口密集度迅速增加,海洋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河北省海洋管理部门积极探索,海洋环境保护进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完善海洋管理的法规体系,先后下发了《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工作意见》等规章制度,并印发了《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批指南》、《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签发指南》等技术规范,使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

  按照这些法规要求,河北重点实施了海洋污染控制、滨海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环境保护能力提升等3大类15小类61项工程。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6个,续建污水处理厂10个,新建污水处理厂62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2.9万吨/日;新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2个,处理规模456吨/日;建设城市污水管网221.7千米;实施再生水利用工程12个,再生水利用规模达到43万吨/日,这些环境工程为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加强海洋环境执法,河北充分发挥省、市、县3级海监机构作用,整合海监执法力量,建立了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的海洋执法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海洋执法监察工作新局面。近年来,河北省每年都要组织省海监总队和沿海各市县海洋管理部门,分期分批对开工生产和正在建设的用海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超标排污、无证倾倒以及在海洋保护区内进行违法开发活动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起到了较强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在加快海洋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同时,河北也大力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工程,先后开展了河口综合整治、岸滩保护与修复、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保护区建设、防护林建设等一系列工程,为蓝色海洋筑起了一道海岸绿色屏障。

  北戴河一向以滩宽浪缓、沙软潮平闻名。近年来,由于气候环境变化以及游人不断增多,北戴河海滩岸线后退、坡度变陡、沙质粗化,侵蚀退化较为严重,滨海旅游环境质量降低。为保护北戴河海滩环境,河北先后投资60多亿元实施了北戴河环境整治工程,确保到今年暑期前入海河口水质要全部达到环境功能区标准,清洁海域面积保持在95%以上,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浴场水质优于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