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菁蓉汇”:一个大学生创业者惊心动魄的3分钟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创业天府·菁蓉汇”西南交大专场。

  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李浩万万没想到,当他正为完成“实Ti购”的项目路演暗自欣喜时,却被台上5名投资人、评委狠狠“虐”了一把。

  作为一个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创业项目,“实Ti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将用户身边的线下实体商家整合到线上:线下着重于商品展示、用户体验和服务;线上进行信息展示、交易和支付,并辅以短距离物流配送形成交易闭环。

  “你这个项目有点像代运营模式,两年前在杭州、深圳就有,你的优势在哪里?”

  “我们会对不同城市、不同区县进行分类,在平台上很容易找到实体商铺在哪,还有地图显示。我们打算把这些实体店里所有商品都放在平台上。”面对评委的问题,李浩简短作答。

  “实体店既然要把商品放在网络平台上,为什么不放在阿里或京东,而选择你的平台?”另一位评委接着发问。

  随着李浩的短暂沉默,台下逐渐响起阵阵私语。然而这名评委并没有就此打住,“你有没有考虑过从零起步到成为一个可信的平台,要花多少时间呢?”

  “如果你的模式只是这样,别人很容易复制。其实这种项目比的就是谁拿钱快、走的快、谈项目强,能更快获取商家和用户,没有很高的壁垒……”终于,有位评委进行了总结式的点评,一场“拷问”也就此结束。

  再见到李浩时,已是活动结束3天后,提起那天的3分钟,李浩坦言:“当时被问懵了,时间也太短,有些地方没有说清楚。”但他仍强调“实Ti购”是个好项目,“我们现在已经谈了10多个品牌,他们旗下大量店铺已经加入,之前就有投资人感兴趣。”他不忘告诉记者,当日活动结束后他还现场收到了2张投资邀约函。

  当记者问他事后有没有想过这个项目会失败时,李浩说,“当然想过,但创业失败不是人生失败;企业的失败,不是企业家的失败。只有你创业了、走下去了,才会在下一个分叉路口发现前进的方向,如果停留在原地,你永远不会知道。”

  李浩回忆起去年12月“实Ti购”项目刚刚启动不久时的情景:团队几名同学除了上课,从早到晚都在讨论项目构架、发展计划,有时在学校创业中心一直待到晚上12点。

  话题回到当时菁蓉汇活动现场。当日走下台的李浩,静静地在座位上,听完了西南交大校长徐飞的演讲:现在很多人对创业的“业”字理解太偏颇,创业就是简单的创办一家企业吗?这个“业”不仅是创办一家企业,它是一份事业,甚至更是一份志业。

  “我觉得校长这句话说挺好,创业也是一种学习、一种精神,通过创业我能积累到与各方面打交道的经验,坚定自己实现梦想的信心,未来无论是再次创业或工作,都能有更多竞争力。”李浩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