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惠民在河南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如何通过科技进步与创新使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全体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为了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服务基层,惠及百姓,河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惠民工作,于2013年3月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管理办法》,正式启动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贾跃说,科技惠民计划遵循“以人为本、发展为民”原则,把惠及民众作为科技惠民计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创新为基础,通过在基层示范应用一批综合集成技术,推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推广普及,提升科技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基层社会建设的能力,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走进基层,惠及百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分工负责这项工作的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马世民多次要求,科技惠民计划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支持基层开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技术的实用性和产业化水平;支持基层开展重点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的综合集成和示范应用,推动先进适用技术在基层公共服务领域转化应用。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张芳介绍,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厅党组要求,强调科技部门、财政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密切协作,协调各方力量参与科技惠民计划管理。积极探索科研人员与基层合作的长效机制,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民生。在资金配置上,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创造环境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公共财政引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新途径。通过两年的实施,大大提升了科技服务基层社会建设的能力,使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惠及百姓。

  两年多来,河南省重点围绕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实施科技惠民计划项目37项,安排省级专项资金3000万元,带动各方投入14554万元,示范推广先进技术62项,建设示范基地160个,覆盖乡镇145个,受惠人口299.63万人。其中一些项目,已经上升为国家科技惠民计划,有的还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列入重大民生工程。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深入河南社区、乡村、医院、企业等,实地了解他们实施科技惠民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与成效,现撷取其中4个项目以飨读者。

  科技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活,科技造福人民。采访结束之际,记者专题采访了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黄布毅。

  她说:“改善民生一直是河南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就是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具体抓手。”

  她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逐渐提升,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重大民生需求日益紧迫。加快发展民生科技,推动科技成果更直接、更广泛地惠及民生,促进民生科技产业壮大,是河南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民生科技工程,将发展民生科技作为创新型河南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河南省科技厅创新工作方式,突出重点,加大民生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谱写了科技惠民新篇章。黄布毅高度评价近年来河南科技惠民计划在改善民生、提高千家万户生活质量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这项工作的力度,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普通百姓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