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天线上做出大文章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2年成立,2013年投入200万元研发,2014年销售额2000多万,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00万……南京澳博阳射频技术有限公司专注基站天线研发,在小天线上做出了大文章。

  对众多初创期企业来说,澳博阳成功走出“无人区”究竟带来啥启示?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探访。

  在澳博阳公司位于南京东山国际研发园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装配类似集成电路的电板。“这就是基站天线的主要部件。”澳博阳公司总经理苏必旺告诉记者,电板焊接、装备完毕后,会装入1米多高、直径六七十厘米的圆筒内,最终再安装在基站顶端。

  看上去圆滚滚的小天线,却是通讯基站的核心部位,直接关系着信号发射、接收的质量和稳定性,每根市场价约5000元。和普通天线相比,澳博阳研发的天线信号容量更大、速度更快。苏必旺打了个比方,“如果普通天线的容量相当于两车道马路,我们的天线就相当于八车道高速公路。”

  基站的天线通道容量大,运营商用户体验就表现为“多发多收且速度更快”,尤其是网络下载文件时,使用普通天线下载速度慢、网速卡,而使用优质天线的表现则是“唰唰”风一般的感觉。

  3年前,苏必旺在一家天线企业当工厂总经理,该企业以代工为生,也就是只承接基站天线等各类产品订单,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他建议老板加大研发投入,专注于做强天线产品,打造自主品牌,但老板满足于从代工中获得低薄但稳定的利润,而研发短期内看不到产出,在投入一段时间就停下了。失望之余的苏必旺决定放弃数十万年薪自主创业,拿出了200多万元全部家底,组建了10多名研发人员团队,2012年在江宁东山国际研发园扎下了根。

  前两年,澳博阳技术团队潜心研发,在基本烧完200多万元研发经费后,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G基站天线。经部分基站试用及权威第三方测试,天线信号可靠稳定、质量水平国内一流。

  有了可靠的产品支撑,2014年澳博阳成功赢得华为、中兴等大企业订单,一年销售额就达到2000万元。今年该企业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订单总量有望突破5000万元,成功走出3年的初创期。“由于我们生产能力相对有限,大量订单不敢接。”苏必旺说,接下来,企业将致力于持续研发和扩大产能,继续抢占国内市场。

  统计显示,约8成企业会在3年初创期内倒闭,3年初创期也因此被誉为“死亡谷”、“无人区”。

  南京东山国际研发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澳博阳能够成功走出“无人区”,经验有三:首先,初创期企业必须要有核心技术或核心竞争力,即组建核心技术团队;其次,看准的产品,要舍得投入、敢于投入。

  此外,创业的专注力也非常关键。“国内很多大企业只愿意做基站集成系统,不屑于做小天线,但澳博阳选择只做天线,且通过研发不断追求极致,核心技术+投入研发+持续专注,最终取得了成功。”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